一開始我們完全沒有想在疫情期間回台灣的想法,本來不動就是對控制疫情最大的配合。

九月

但從去年三月疫情在加拿大爆發以來,到了九月,經歷的無數次的低潮和崩潰之後,我們訂了今年一月回台灣的機票。一大兩小。雖然書晨現階段不需要到學校去,但助教的課尚未結束+還需要圖書館的書,經過數個月的討論與衡量,我們覺得我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回去變動最少,而且最有把握可以回到加拿大。

為什麼會有低潮和崩潰呢?可能是因為無止盡的24小時育兒?(=一直被弄亂的家裡、每天一模一樣的行程,大部分都待在家,因為圖書館沒開、運動中心沒開、不能太頻繁找人一起玩因為政府一直叫你Stay home、不是我陪小孩就是老公陪小孩,沒有別人了,就這樣過六個月)三餐都在同一張桌子吃飯?買外面的又貴又沒什麼好吃,加上冰箱的菜一直都好多,一直煮和洗碗到很厭世?你說,為什麼要買那麼多菜,因為買菜是我們生活的唯一樂趣啊!

回去吧!回到台灣,可以不用24小時無止盡育兒呢。

 

但是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回去談何容易?我一直沒有真正下定決心。隔離沒關係,反正已經過著跟隔離差不多的生活半年了。但搭飛機真的恐怖,我記得我每次搭完飛機都生病,現在搭飛機又容易被感染,不,不能回去。只是在一週七天、二十四小時育兒,所有的社交活動都只能在線上進行的狀況下,我時常被憂鬱壟罩,覺得再也無法這樣下去的時候,那三張機票微微的帶給我一絲希望,要是真的到時候覺得還可以再繼續撐,大不了把機票延期就好,總比自己精神狀態變差,想回去的時候買不到機票好吧!「如果沒有生病的話」、「如果機票沒有被取消的話」,我可能有機會獲得喘息服務,不管是一天或是一個小時或是五分鐘—能暫時不要擔心孩子的事情,能好好的吃一頓飯—那麼我一定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或許吧,也可能不是。老實說我沒有懷著這種希望回去。打從一開始育兒就是在加拿大,我已經習慣這裡的方式,這幾年回台也都是玩一玩差不多一個月就走,這次買的是單程票,也不知道回不回得來,我的心忐忑不安。我是高度敏感又怕生的人,一路以來陪伴著我的熟悉媽媽同伴們都在Edmonton,我好害怕回台重新開始育兒生活。不,還是不要回去好了。但是從十二月開始,政府下達了全面禁止任何社交聚集的政策,看著每天零下十幾二十度的氣溫,所有的朋友只能視訊見面,到底還要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可能買這個機票是對的,至少我們有希望脫離這個牢籠。孩子要是一直待在家,因為探索新事物的機會少、缺乏社交經驗,絕對不會是什麼好的影響。能撐過搭飛機和隔離回到台灣,他們一定也會多很多探索世界的機會。還是回去吧?

除了這個推力,還有拉力,就是真的好想念爸爸媽媽。本來去年的八月我們會在加拿大見面,現在卻是遙遙無期。他們只見過一次小廣呢,那是前年小廣六個月大的時候。現在他剛會講話了,正可愛的時候,再不見面,外公外婆都沒機會看到他可愛的樣子了。還有疫情開始後不久,家族中有家人因為車禍很突然地過世了,更讓我提心吊膽,人說走就走,我真的好想回去看看爸媽,看看上次回去沒能見到的親戚...。對對,要回去。

在疫情中,人真的好渺小,沒有什麼是最好的決定。

和老公分開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畢竟老公一直是我的育兒人生中最棒的夥伴。但是整天陪孩子在家裡耗、受不了的時候大哭一場,老公為了顧到我們也常無法專心工作,(雖然他說沒有關係但我每次都覺得很愧疚。)小孩子已經沒有探索世界的機會,還要一起承受媽媽的負面情緒——全部一起這樣辛苦也不是辦法。

 

在疫情剛開始,我曾跟老公抱怨為什麼加拿大的資訊如此不透明,那些人到底是怎麼得病的都不知道,反觀台灣,幾乎每個案例都追查得清清楚楚,這樣大家都可以更加小心謹慎,不是嗎?

但是隨著日子越來越近,我每一次看著疾管局的新聞稿,腦中總是無法克制的開始擬自己的新聞稿:「案8**至案8***為一家人,分別為本國籍30多歲女性、4歲男童及2歲男童,長期於加拿大居住,前次出境日期為2019/5/**,於今年1/10返台探親,均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天啊,我不想回去了。

我也怕在旅途中染疫,萬一不幸染疫,更怕被大家責備我帶病毒回台,也怕要無限期住在醫院。(看到臉書上有人分享確診經歷,他在醫院關了很久,直到三採陰才出來) 

這些措施我都可以理解,但是自己真的要面臨的時候,我還是很害怕。害怕被評論、害怕被批評、害怕不被理解。

 

以上這些大概就是我數個月以來來來回回思考了無數次的事情,每次都覺得無解。因為無法下定決心回去,本來也在猶豫訂防疫旅館的事,但就在我們訂機票沒多久後,公婆說家裡在板橋的房子正好有房客快要退租,說可以留給我們居家隔離用,於是就先這麼定了,至少不用早早訂住宿又怕取消會多花錢。

兩個月前

十一月初時長榮打電話來告知機票取消,好像是本來週二、四、六飛的班機改成了一、三、五。由於是航空公司方面取消,他們說可以原價直接改機票,如果要直接取消的話也可以全額退費。我那時有股衝動想直接退掉,但老公勸我還是把機會留著,於是改成了晚兩天的班機。

對了,順帶一提,自從疫情開始之後有許多航班臨時取消,所以最好不要透過旅行社訂,而是直接跟航空公司訂。聽朋友說有的旅行社根本倒了以後也沒辦法處理,不知是真是假,不過我爸媽本來透過旅行社買的機票要改時真的很難聯絡上人...。航空公司也不是每一家都很負責,聽說有很多很難聯絡,或票被一改再改還要加一堆錢的...但長榮的服務讓我們很放心。電話很容易打進去,好像也是前一兩個月就會確定航班,不會臨時取消。

就這樣,我每天幾乎都會在「不要回去算了...不行不行,還是回去好了」的迴圈裡繞千百次,直到十二月底我爸媽幫忙去整理隔離要用的房子、添購所需物品時,我才覺得「我應該要回去」。行李打包不算是很大的問題,唯一剩下的最大難關大概是在溫哥華機場等轉機的時間了,大約五小時,我得想一下要怎麼不讓他們在機場亂摸東西而可以消磨時間。

兩週前

長榮來了一通電話,幾乎是規劃這趟旅程的大魔王。票務人員說,前段Edmonton飛Vancouver的班機被加航取消了,改成下午三點飛Calgary, 再飛Vancouver, 到達時間大約傍晚六點多。不然就是改成中午飛Vancouver,轉機時間約十二小時。這兩種都蠻差的,我聽完的當下腦袋有點無法思考,跟票務人員說我要跟家人討論一下。

這時我幾乎想要放棄了。轉機兩次跟在機場待十二個小時感覺都不是什麼一個大人帶著兩個學齡前幼兒該做的事情,更別說是疫情期間了。如果說中午到溫哥華,然後出機場待在安全的地方呢?我們想到了最近回到溫哥華的S姊妹,但詢問之下她的時間只能下午四點來帶我們出去吃個晚餐,我覺得在機場帶小孩四個小時跟十二個小時一樣痛苦,被感染的機率一樣大。而且她沒有汽車座椅,疫情期間搭公車好像也不是什麼聰明的點子。

然後我想到一個對防疫很有用但有點瘋狂的方法:老公陪我們搭到溫哥華,下午出機場找個民宿休息,隔天他再自己搭飛機回家。交通只要在機場租個車外加汽座就解決了,我還獲得了下午的午休時間!

三天前

我們去做了核酸檢測。亞伯達省的核酸檢測很好約,只要上網登記就可以在檢驗所DynalLife做測試,網站上說48小時內會以電子郵件寄送報告。因為有小孩要做檢測的關係,我們在網站上登記並繳費後還需要打電話去預約時間,而且可以在ShoppersMart(藥粧店)做。說到這裡,因為台灣雖然說六歲以下兒童可以不必事先交陰性報告,而是簽切結書,抵台後在機場檢測,但既然無論如何都要做檢測,我們還是想先試試看,在亞伯達省一個人的檢測費用是150CAD,比台灣自費檢測7000要便宜很多。而且聽說簽切結書的話會被安排到後排座位,這樣就得跟其他沒有陰性報告的人坐在附近了...。小孩要被戳鼻子,也是我一直擔心的事情,因為我覺得廣廣不太可能採檢成功,他超討厭我們碰他鼻子!去做檢測的前幾天我開始(因為憂慮)垂死掙扎,洗澡後想給他們用棉花棒清理鼻子適應一下,結果第一天清理,哥哥的鼻屎一被挖掉就開始流鼻血(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從來不用棉花棒給他們清潔鼻子了吧...)弟弟還是反應超大。

當天到了現場,原來是喉嚨採檢...我本來覺得比較有機會成功,結果廣弟死都不肯張開嘴巴,我們僵在那裏好久,幸好當天那位女醫師(或醫檢師?)真的對我們超好,雖然她弄到後來感覺也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們試太久了,但感謝她沒有在我們說放棄之前把我們趕走XD我們當時怎麼威脅利誘都沒用,最後我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跟醫生借了壓舌板讓廣廣自己拿著,他終於開了金口,總算是採檢了。有沒有採檢成功我不知道,但這小小的勝利還是讓我們很開心。

018.jpg
為了採檢去到一個很少去的小區,發現了一間不錯的咖啡店~感覺不是連鎖但是有drive thru可買真是太棒了(有小孩的防疫生活就是這樣,連去店裡外帶都嫌麻煩啊!)這家好喝品項也多,重點是杯子超漂亮的!意外的發現這家咖啡店也讓我們心情好很多。

我們去採檢的時間是1月5日的早上,本來想說要是真的48小時才拿到報告的話還有時間可以印,要是6號才做,8號才拿到報告的話怕早上去會很趕。結果5號當天傍晚七點我就收到報告了!三份陰性報告!(另類三採陰?!)才高興了一秒,我又開始擔心會不會報告時間太早出了,到時候搭飛機被刁難?忘了老公又說什麼安慰我,但這段時間我總是為大大小小的事情在憂慮,什麼事都可以把我嚇得要死。我們最後選擇跟很多人在自救會上說的,把台灣疾管局對於收到檢驗報告的時間標準印下來,要是真的遇到被刁難時可以拿出來佐證。雖然長榮的人在電話裡說8號當天不算,往前5號、6號、7號都可以,但我還是擔心到時候檢查的人會要求是72小時內而非按日期算,還好我們開始搭飛機的時間是8號中午,這樣就算回推72小時,我們也還是safe的。

(我雖然都已經事前問過,但還是很害怕他們答案不一,所以8號午夜要去機場時,我要老公回去後不准睡覺,萬一我們真的不能上飛機的話要把我們帶回去XD)

防疫

我曾有考慮走一些超認真媽媽們的防疫路線,但無論我怎麼在腦中預演,都覺得兩位少爺會在我把座椅包上床單前就先摸個幾把然後再揉揉眼睛,或者就算在他們接觸物品之前我就包好座位,在我收拾的時候還是有超有可能某廣爬上來要抱抱,然後一團亂之中摸得更多。喔不,應該是在旅途中床包就會被弄歪之類的,然後有人會把手伸到座位之間的縫隙(啊~~!!媽媽抱頭尖叫)
總之不誇張,我猜測過無數種他們破解防疫裝備的方法,沒有一種沒有漏洞。

那我為什麼不乾脆把精力省下來用酒精勤擦拭環境,和盯著他們有沒有戴好口罩並不摸口鼻呢?

是的,在臉書海外自救團上爬了無數的文之後,我還是決定不用護目鏡也不用床單包座位,雖然買了那種有透明面罩的帽子,最後還是沒有戴。至於五花八門的大絕招諸如保鮮膜、塑膠袋、手套、防護衣、推車雨罩、雨衣...這部分我也沒有少做研究,只是跟所有在育兒人生裡發生的大小事一樣,只做這兩項是我一打二搭飛機的底線,也是我認為最能有效保護他們的方式。

防疫物品還是有準備,主要就是幾瓶旅行用的乾洗手、小罐能噴的酒精(我真的認真去找了好噴的瓶子XD這樣才能動作比小孩快啊!)、請媽媽寄來Made in Taiwan的醫療用口罩(沒錯,加拿大是買不到醫療用口罩的)還有含酒精的消毒紙巾。這些重要的防疫用品和文件都放在我的包包,至於旅途中包括在民宿要應付小孩的零食/玩具/換洗衣物我也準備了不少,就都放在他們的汪汪隊登機組了。汪汪隊登機組是一個手拉小皮箱跟一個後背太空包,他們在出發前就對這兩個包興致勃勃,我只希望這兩個包有安慰到不想離開爸爸的哥哥。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我給他們精心準備的零食和玩具/貼紙書居然一張都沒有照!在民宿待的那個下午這些東西真的超級有用的~

017.jpg
附上沒有用上的裝備~(你看看有人是不是更想要摸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VID19 回台防疫 加拿大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