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是我最不抱期待的一次旅行。不是因為目的地不讓人期待,而是因為知道變數太多,加上第一次挑戰自己一打二搭飛機,悲觀的我只想著最壞的結果,好讓自己不會太過失望—如果那些事情終究發生了的話。至於是哪些事情,我寫在媽媽與男孩們的返台歷險記:前言裡面。事實上這也是我一直沒有辦法開始寫這篇「遊記」(逃難記?投靠家人記?啊!是平行世界奇遇記!)的理由,因為前面我的內心小劇場太多,各種考量太多,如果有看過我以前遊記的人們大概會知道,我每次出遊都有各種背景/內心小故事,這次的實在太長了,只好先丟到一邊去,才能好好把我們在這趟旅行中實際經歷的事寫下來。

噢,其實還是有很多實際的事前準備工作,只能一起加入我的內心小故事了。

(結果還是寫了一段,哈)

2021年1月8日早晨,這段瘋狂的旅程開始了。第一天的行程是這樣的:我們要先搭中午的飛機到溫哥華,然後租車到機場附近的Airbnb休息到晚上十一點,再回到機場搭午夜的飛機。想知道為什麼這麼搞剛,請至前言篇找答案。

我們自己開車到艾德蒙頓機場,書晨已經先在網路上買好一個晚上的車位,進去時只要用信用卡逼逼就好了。聽他說最近停車場都有停車優惠,真是處處是疫情衝擊的痕跡。機場非常空,不過前陣子才送姊妹來過的我已經見識過了,所以沒有太意外,反而覺得放心。(雖然在台灣居住的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因為那裡大家都不愛戴口罩,所以近一年來我已經養成了會自動避開人潮的習慣)

因為人少,很快就完成報到手續。雖然前幾天我一直反覆擔心著檢測報告太早出來的事情(我反覆查規定,按規定是合格的,但又很怕像別人遇過不給過的狀況...),很怕被機場人員刁難,還腦補會不會艾德蒙頓的給過,結果要搭長榮時被退貨(?)。腦袋中各種跑馬燈又強作鎮定地站在櫃台前,結果地勤人員只簡單跟我確認檢測報告跟有填寫入境台灣需要的網路申報表,也很爽快地幫我們把前段位置劃在一起,連後段的機票也一併印給我們了。我們本來一直擔心,因為搭到溫哥華之後要等將近十二個小時才搭下一班,我們打定主意出機場,但又不知道這麼做會不會有問題,雖然事前在電話中長榮的人說只要在時間內回來就可以,但還是有點緊張,看到機票被印出來時才覺得放心一點,這表示這天晚上半夜我要拖著不知是醒著躺著或夢遊的兩隻去機場時,我可以直接去過安檢就好了吧!

好了!去搭飛機吧!呼~(深呼吸)

喔對,上飛機之前,不免俗的我要說一下我的防護措施。

 

我的一打二機場防疫版本

在出發前大概一個月開始,我每天焦慮著怎麼做才真正有效果(真的很焦慮,有時半夜會失眠)。我知道很多人會全副武裝,但是在臉書的海外自救團上爬了許多文,我發現很多方法是不可行的。很多人一開始穿著雨衣或防護衣等,後來都熱得受不了而半途脫掉。我的手要留著牽/抱小孩,能背的東西也有限,哪裡有地方放半途脫掉的東西?!所以用不到的東西,或不能確定有防疫效果的東西,我不能帶。有趣的是,我其實找不到太多專業解說關於搭飛機要怎麼防護的完整資訊,只有一個公衛師Kelly寫的文章 ✈️飛機上防疫怎麼做✈️ 讓我吸取了很多有用資訊,也是我比較能認同的。(其實他們主要是講podcast, 但文字解說就夠詳細了,我聽了一下覺得內容差不多。)

所以我主要參考這篇文章,加上考量我獨自帶著一個四歲一個兩歲,大部分時候動作比思考快的小男孩們可以執行的程度,我最後決定的防疫措施就是:口罩、勤消毒有意識的不摸口鼻
外加的就是小朋友會摸到的地方我盡可能都先擦過,像是座椅、扶手、桌面等,雖然這部分我相信航空公司都會做徹底的消毒工作(加航不敢保證,但長榮感覺很可靠),所以有點像是做一下心裡比較安心的範圍。然後我覺得吃好睡好保持心情放鬆都有助於維持好的免疫力,所以我還是要照吃照上廁所。我自己不打算包尿布(這真的太瘋狂了啊!聽說也有人包了以後發現上不出來XD),但還是有給V哥買了尿布。要是他真的需要上廁所時,不想把他們兩個都帶去,但也不可能讓J弟自己留在座位上時怎麼辦?(如果正在睡覺,可能滾下來或醒來?或是清醒的,結果不願意自己留在位置上?)老實說「V哥上廁所」這件事是我覺得變數最多、最難解決的了,一直到出發那天我怎麼想都覺得是無解,所以最後就順其自然,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你想像的機場防疫 V.S. 現實中的機場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旅客著防疫裝備入境(圖) - Yahoo奇摩時尚美妝   001.jpg
https://style.yahoo.com.tw/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旅客著防疫裝備入境-圖-235751507.html                                                                                        

於是這一天,我們就是只有穿這樣。對,我們是在機場不是在賣場,唯一不同的只有媽媽盯著他們口罩跟手的眼神比平時炙熱數倍。

機場防護小幫手:平板電腦。當然平時的我喜歡讓他們探索環境,但是疫情期間的機場實在不是個探索的好地方,等待登機的時間還是進入虛擬世界吧!
有人手上拿著iPad卻轉頭看餐廳在播的籃球比賽...不愧是我家超級籃球迷J弟。
 

 

002.jpg     003.jpg
中午飛往溫哥華的加航班機,大概有七八成滿?還有他們會一人發一包防護包,有口罩、乾洗手、耳機和小餅乾。

這趟飛機老公陪我們坐到溫哥華,所以可以一人陪一個,還算沒什麼壓力。而且飛行時間只有大約一個半小時,不吃東西不上廁所都是很容易的,所以我也抱持著還算輕鬆的心情,陪J弟欣賞窗外風景。(真的是好久違的景色啊!一上飛機狂擦一番之後,我努力告訴自己要享受當下,未來的事暫時不要想,畢竟現在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搭飛機,我可以看到這片景色,也是一種幸運)

004.jpg   005.jpg

 

中場休息:溫哥華民宿盥洗、補眠

機場都很空,到了以後很快就拿到預先租好的車子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把眼睛睜那麼大?可能是覺得很驚恐。

006.jpg

時隔四年多再看到溫哥華的街道,一面我覺得很神奇,這裡看得到綠地耶!一月的艾德蒙頓是沒有這種景色的,都還在冰天雪地之中。另一面,我想到上次在這裡停留是剛來到加拿大時,在Richmond的高弟兄家被接待了兩晚,那是我們加拿大生活的開始。現在...我真心的希望不會是結束。要是在這四年多期間我們有搭飛機來溫哥華玩就好了,也許我就不會這樣亂想了。

007.jpg

 

 

008.jpg
是船!是港口!!沒有結冰的水!!一直住在不靠海的地方,看到這景象時我幾乎要衝動地想下來走走,但即使是難得來到這裡,我也沒有辦法這麼做,因為覺得這樣不符合防疫原則,這樣會讓前面所有的努力功虧一簣。況且晚上一打二搭飛機是我人生大事,下午要好好休息,沒有心情玩樂。

 

009.jpg
我們預定的民宿離機場非常近,但加上時差已經過了中午,弟弟一下子就在車上睡著。所以我們就決定到民宿對面的商圈外帶午餐回去吃。

 

010.jpg
老公在日本商店買了壽司,聽他說還有很多很棒的日本食物,來到這裡已經讓我們覺得非常新鮮有趣了。早知道就不要回台灣,來溫哥華假裝回台灣兩週就好。(才怪,這樣妳也擺脫不了憂鬱的!)

 

我對這個小小的民宿很滿意,對老公來說他要睡一晚,但對我跟兩個小朋友而言只是休息一個下午。能盥洗、休息、環境乾淨,停車也方便,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

011.jpg

快速吃完午餐後,因為已經搭過一趟飛機,全家唯一龜毛的我要求兩小去洗澡換衣服,才讓他們到床上玩。

 

012.jpg    013.jpg
這個下午他們也過得蠻開心,雖然我們足不出戶,但他們看電視、玩貼紙書、做手工車車...這個小天地就是我們在機場外的貴賓休息室。(p.s.目前機場裡真正的貴賓休息室沒有開放)

分隔兩地前的全家福~

 

014.jpg

 

應該是晚上十點?雖然離回到機場只剩下一個小時,還是要讓他們休息一下。

015.jpg

 

開始了!下半場

晚上十一點多,該是面臨這趟旅程重頭戲的時刻了。我們把孩子們抱上車,忘記是誰才坐上車就醒來了,好像是J弟,V哥則是繼續昏迷。幸好不用搬行李,我們就帶著一個媽媽包+一個小孩背包+小孩登機箱和推車,這些都是我想過就算他們不拿我也可以放在推車下層的東西,並且空間足夠裝我們需要的零食、玩具、尿布和衣服。過安檢時只有我一個大人,當初老公最擔心的就是我不能把睡著的兩個人搬上飛機,還好V哥雖然恍神,都還能自己走路。對了,過安檢的時候我光忙著幫自己和小孩穿脫外套、忙著把我的手機和兩個平板加上筆電拿進拿出,還要隨時注意他們不亂碰東西或自行走掉,根本無法跟很多人一樣把所有東西都用酒精擦過,所以要是有病毒的話真的防不勝防...我就只有在東西都放好後好好消毒我們母子三人的雙手,並再三叮嚀他們絕對不可以摸臉,如果想抓臉的話告訴我。(但我其實也不是很確定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可能是把自己的手消毒的超乾淨然後幫他們抓抓臉之類的?XD)

安檢過得很順利,雖然我有點緊張,畢竟我們是出了機場再回來,但在前往登機門的路上又檢查了一次機票跟護照(好像),地勤人員還是沒說什麼。接近午夜的溫哥華機場好空好大,我拿著機票和檢驗報告,雖然有點困惑,難道長榮是要在我登機的時候檢查陰性報告跟居家檢疫憑證嗎?算了,不管了,我以為現在就是剩下登機了,我們可以慢慢走過去,我盤算著上機前的上廁所和洗手,也許可以再買個瓶裝水?此時有一個地勤人員路過我們身旁,用中文問我是不是要搭長榮往台北的班機?我說是,他說要我到登機門去換成長榮的機票,因為我手上的機票是加航印的。我稍稍困惑了一下,他是怎麼知道我拿著加航的機票?不過不知怎麼地直覺告訴我這樣比較合理,畢竟還沒有遇到真正要求這些東西的台灣方人員,總覺得還有幾個關卡沒過,我們好像是從小路溜進去的一樣。

到了登機口,前面有一群穿著袈裟的旅客在櫃台前,於是我們又等了不短的一段時間。雖然我很討厭這麼做,但我為了能夠專心處理事情,也不想讓孩子亂跑,就把平板電腦拿出來,他們一人一台坐在椅子上開玩。半夜讓學齡前的小孩玩平板,這本來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不知道旁人看到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但我想我沒有必要他們理解我們。現在想想,這也許是這趟旅程辛苦的一部份原因。前面那群人弄了很久,我們也真的等了很久,都還沒機會排到,就聽到廣播用很彆扭的發音叫我們母子三人,當下感覺好窘,我到很久了啊!現在這個廣播是給我插隊許可證嗎?幸好他們很快注意到我們已經在現場,他們在檢查檢驗報告的時候我又一次不安,還聽到那個地勤問了她的同事我們的日期是否符合標準,還好同事先生俐落了給了個Yes,終於,我們要搭上這班飛機了。

機票換好,差不多已經到了登機時間,我用僅剩的幾分鐘把孩子帶去上廁所換尿布,然後好好用洗手乳洗手,然後要來解鎖一打二搭飛機了。雖然完全沒有空閒時間買瓶裝水,但在上飛機前一刻讓孩子上了廁所,我已經覺得感動萬分,希望可以順利減少在飛機上帶他們去廁所的次數。

 

如同許多一打二的日子一樣,他們都很乖很聽話,也等我把座椅和把手、螢幕大致擦過才上坐。不過這種非常狀況要冀望小孩一直保持乖巧也是不可能的,加上現在是半夜,我沒能讓他們在舒服的床上睡覺,還能要求他們什麼?我不想在飛機上吵,所以開啟了我前所未有的放牛吃草模式:要玩平板就玩、想吃東西就吃,他們要什麼都答應他們。現在幾點到底有什麼重要的?加拿大是半夜沒錯,但我們即將前往的地方不是;現在已經不是正常作息了,所以我對他們沒有要求,只希望他們能開心搭飛機,順利完成這趟旅程。都想通了以後,我自己的心情也會放鬆許多,除了盯他們口罩戴好跟洗手前不摸口鼻以外,我也要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真的有可能嗎?)

016.jpg

這是我在飛機上的最後一張照片,是起飛前我們把東西放好並坐定後,他們又開始了的吃到飽螢幕時光。之後我把手機關機收好,主要原因是因為到達台灣後申報居家檢疫需要用到手機,聯絡已經約好但素未謀面的防疫計程車也需要手機,我想要確保我的手機有足夠的電並且保持狀態良好。此外就是在長達十二小時的密閉空間內本來就還是有很高的傳染風險(意即「如果」「萬一」同班機有人帶原的話,我們被感染的機率也很大),為了防疫我不想頻繁觸摸我的手機,所以以下精彩(其實也沒有)的飛行時光只剩下文字,紀錄的是已經快被這幾個月在平行世界的精采生活給埋沒的,所剩不多的記憶...。

 

 

現在回想起來,從在登機門開始,我已經有回到台灣的熟悉感。艾德蒙頓的台灣人不多,所以從空服員看到我帶兩個小孩,覺得我很辛苦,很積極的要提供我協助時,我感受到了,啊,這是通往回家的路啊!雖然我領著兩個小朋友上飛機,空服員還是很不好意思的要雙手很滿的我拿出機票讓他們看位子,我想是因為防疫的關係,他們不希望有人走錯座位之類的。當我們好不容易都坐定,孩子們開始玩平板以後,我好好喘口氣,放鬆心情,終於有心思看看周遭環境,發現這班飛機真的好空。空雖空,為了防疫而規定的劃位方式卻讓我困惑萬分。我們坐的是右側靠窗的三個機位,我坐在最靠走道的位置,前面、(隔了走道的)左前方、左側座位都有人,後排則是全空,空了好幾排才有人。我困惑的點是,其實走道很窄,所以我離左邊跟左前方的人肯定沒有辦法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根據我在前一天(很焦慮沒事找事)上網看座位圖以及對現場乘客乘坐的情形來看,中間的三個位置中,航空公司只讓大家劃左右兩側靠走道的位置,而不是間隔一排會有中間的位置可以劃。當然這樣才能坐更多的人,不過就結果來看,整班飛機人真的很少,我左邊跟左前方的人其實都擁有一整排的空間,卻礙於防疫規定,她們不能換到中間,所以我們四個人(加上我前面的阿姨)保持著一個親近又不能社交的距離,當然我一上機就發現其實我前面跟左前方的阿姨是同行的,所以他們兩個也時不時靠近對方說話和互相幫忙之類的,更讓我覺得這種把座位看似分開又分得不夠開的機制有點問題了。Anyway, 其實我是相信搭這班飛機是很安全的,應該比我們在加拿大時去商場或餐廳安全得多,畢竟所有人都被要求有三日內陰性報告才能登機,而且幾乎都是超守防疫規則的台灣人,所以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反而在擔心會不會其實我的小孩有病毒結果傳染給別人。(我已經這樣胡思亂想過無數次了,明明我們都待在家很安全,但就是會亂想。)

 

空中的十二小時

飛機起飛後不久是第一餐。問題來了。我以前都沒有注意到,為什麼他們送餐的時間是依據目的地而不是出發地?(是真心發問,不是挑釁XD)明明大家的生理時鐘應該是出發地的才對啊!所以在溫哥華大約凌晨一點,艾德蒙頓約莫兩點多,開始了第一次的送餐。我判斷錯誤跟空服員說三個人的餐都可以上,結果餐還沒來弟弟就睡著了,哥哥還沉迷平板一陣之後(怎麼能撐那麼久?)有盡量吃了一點,我沒什麼胃口還是盡力吃完。(萬一等等我太餓了沒東西吃,我們三個人都沒好日子過)。這時我也意識到弟弟是在繼續睡晚上的覺,不會起來吃了,就只能把包裝果汁留下後請人把餐收走。(嗚嗚抱歉!)我吃完東西後,也忍不住打起瞌睡,好像快睡著時驚醒,發現V哥還在玩平板停不下來,我盡力保持平靜勸他先休息,路途還很長他不用怕沒機會玩,還好他沒有太反抗,也跟著睡了。算是過了第一個難關,這個我們本來就應該要睡覺的時間段我們三個都有睡到覺,雖然我因為很怕哥哥掉下位置而睡得斷斷續續,(他一直用很奇葩的跪姿跪在他的位置上睡...)但這樣斷斷續續好像也睡了五個小時左右?總之J弟起床時我看手錶覺得鬆了一口氣,他還是有睡到我們平常早上起來的時間,能睡上幾個小時已經比我期望的好太多了。

這裡插播一下我很擔心一打二搭飛機的點:前幾次帶小孩搭長途飛機時,我記得我在飛機上都睡得很差,好像有一次幾乎沒睡到,結果就是到達以後大病一場。這次因為疫情特別害怕生病,就算不是COVID-19我也不想要跟小孩一起坐救護車去採檢浪費醫療資源啊!T.T但擔心也會讓免疫力下降,所以在飛機上時我盡量不去想這些,放輕鬆、放輕鬆...能走到這一步已經很幸運了,我告訴自己,也一直呼求主名。

陪小孩玩、消毒手、吃東西、換口罩...平凡無奇的搭飛機時光。J看不了太久的電視,所以要比較費勁一直拿東西出來陪他玩。印象中在機上換了兩次尿布,都是因為J弟便便了不得不去。我覺得坐在位置上的時候相對安全,但去廁所的確有風險在,因為空間很小,而且是有多人使用的地方,所以我有多帶兩副那種一元店賣的小朋友手套,去廁所前讓J戴著,在廁所時確保我自己的手有洗乾淨,然後在出廁所時隔著擦手紙把他的手套脫掉,用塑膠袋包起來,這樣就算他趁我不注意時摸了應該也還好。

第二餐來的時間應該是快要抵達前一小時?總之比我們睡醒時,本來會肚子餓的早餐時間晚很多,還好我們帶了很多餅乾,不然要大鬧一番了。在此再度覺得按照目的地的時間供餐很奇怪,以前怎麼都沒有感覺呢?

本來一路這樣飛到了台北,雖然是有點難熬但比想像中好一些。只是一直到快到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有點奇怪,V哥也該上廁所了吧?我問他有沒有想上,他專注在平板上不太搭理我,我也叮嚀他說如果想上,上在尿布也可以,就任由他玩自己的了。最後在飛機快降落時,他突然開始大哭,我本來以為是因為降落不舒服,想抱抱他,結果他更毛躁,還像觸電一樣不讓我碰他,原來他尿急,但是在尿布上上不出來。(原來四歲小孩就做不到了啊...真的有大人成功的嗎?)但飛機已經開始下降,不能離開座位,與此同時J弟也吵著要我抱抱,我本來想抱著他,但空服員過來跟我說他比較大了,自己坐著繫安全帶比較安全,兩邊都開始哭鬧,這時被空姐要求把小孩放下的我也忍不住落淚,本來我還以為自己是因為被指正了所以不開心,但想著想著我突然有點明白其實是我自己想要抱著J弟,看著飛機航行的路線,突然意識到自己跟老公已經離得那麼遠了,我後悔了。現在開始真的是我自己一個人帶孩子了。

 

這趟看似順利的一打二飛行,沒想到結束在降落時母子三人同時哭泣。當然我沒有辦法哭太久,畢竟有個人正大哭大鬧說要上廁所,如果是平時的我應該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吧,但這時的我更多的感覺是無可奈何。還好是已經要降落了,大家就忍受一下吧...我心想。安全帶警示燈終於熄滅的那一剎那,一路上和我們完全沒有交流的左邊小姐跟他說「你趕快去上!」事態緊急,我也顧不得J弟讓不讓我離開,只能趕快帶V哥去廁所。(最後鬧這一齣,我想全飛機的人都知道他憋尿憋到哭了...。)我還真不記得當時J在做什麼,我可能有給他平板玩吧?還是沒有,他只在那裏等著?果然橋到船頭自然直,這場景算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但也莫名其妙就解決了本來很苦惱的問題。因為對於整個旅程感到害怕,我一直有跟主耶穌禱告,如果沒有辦法很順利的話,求祂攔阻我們踏上這個旅途,我們不回去也可以,我也願意順服祂的帶領。但所有事情都很順利的話,或許我又會以為這件事情就是沒那麼困難,反而最後降落的這一段讓我覺得前面真的是主的保守,畢竟要發生任何事都是可能的,是主親自作了我們的平安。

(隔離篇稍後來到!)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