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BC新劇《我的ID是江南美人》車銀優、林秀香劇照公開!下月(7月)首播- KSD 韓星網(韓劇)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我發現自己很喜歡看校園劇,可能是心裡的小孩一直還沒有長大,所以在看校園劇裡會有的橋段時特別容易有感覺,學生時代那種單純青澀的感情也比較容易打動我。《我的ID是江南美人》原本就有在我的待看清單裡,但直到迷上了《女神降臨》,癡等著更新的時候才開始追江南美人,一開始我也同意像許多人說的,兩部劇題材很像,但女神較活潑,江南美人氣氛比較灰暗,但我追完江南美人之後覺得這部劇超過了我的期待值,也觸及了許多現實的價值觀,最後處理的方式也很自然療癒,覺得非常好看。

1. 關於物化女性

也許這部劇自始至終都有藏著這個議題,但在慶典時化學系舉辦酒館的過程中凸顯出來了。系上的學長們覺得要找好看的人當服務生,尤其要找女生,還希望他們穿著暴露,(當然學長們不是這樣明講,但衣服拿到後大部分的學姊跟女主角姜美來都覺得太短了,反而是學長們覺得符合期待),覺得這樣可以吸引許多客人。最後在過程中不堪被同學一直指點長相的學姊們終於生氣了,雙方大吵之後不歡而散,之後學長們好好道歉並約定不再隨意評價她們的長相身材才結束。我很喜歡這一段,學長姐們的互動讓我覺得好像回到了大學校園,那種同學之間會有的爭吵,又試圖在好好相處中取得平衡;女生們討論這件事情的方式、體認到男生們說的話其實是一種攻擊的過程,並且站出來為自己和同學們說話,最後那些老是對別人長相評頭論足的學長們也被逼著道歉,並約定不再這樣說話,整個事件結束得很自然也很有意義。

2. 香氣、香水:看不見的,不是用眼睛能夠感受到的美麗+關鍵人物羅惠成

主角姜美來非常喜歡香水,並且她也受到救命恩人—男主角都景碩的媽媽羅惠成—的影響,喜歡上香水並夢想成為一位調香師。當她整形之後第一次與羅惠成再次相遇,羅惠成在公開場合的演講中重溫了這段讓美來感動的點:不是所有美麗都是用眼睛能感受的,氣味是一種看不見的美麗,並且會在許多人的回憶裡留下印象。這對一輩子因為自己長得不好看而受到許多屈辱的美來而言是一種拯救,而在美來再次與羅惠成相遇後,仍舊脫不開自卑感的美來也受到她許多啟發。

男女主角的相遇和互相吸引也很有可能是受到羅惠成的影響:景碩在國中時想跟美來搭話,是因為聞到她身上的香水味。雖然他說當時他很討厭那個味道,因為跟媽媽身上的味道一樣,但即使是因為爸爸的說詞多年誤會媽媽,我想他心裡還是想念媽媽,並對離開家裡的媽媽感到好奇。(他說他讀韓國大學化學系,是因為想違背爸爸的意思,不過看起來爸爸也沒有任何反對的樣子,可能真的像海真哥說的,他是因為對媽媽好奇才選擇這個系的)。而美來更是直接因為被羅惠成從自殺江邊救下,又因為「看不見的美麗」而擁有的夢想而踏入這個系。

3. 『漂亮的人可能只是平凡的人』

羅惠成雖然擁有自然美貌,卻也經歷了許多痛苦。於是在與美來對話的許多過程,美來才知道從小貌美的羅代表同樣會面對許多困難,而最後當美來猶豫著無法接受景碩的告白時,她覺得「有更漂亮的人適合景碩」,但代表讓她知道『漂亮的人可能也很平凡』。當美來發現系花秀雅催吐維持身材時,她發現秀雅可能跟她自己是一樣的人,都很平凡,即使長得漂亮,她同樣不幸福,甚至比自己還要走不出對長相充滿批判的社會價值觀的迷思。

4. 「相配的情侶」:美來和景碩,到底相不相配?

身為臉蛋天才的都景碩,跟曾經被叫做「姜浩克」、「半獸人」的,「不得不整形」的美來,到底相不相配呢?到底為什麼景碩會喜歡美來呢?剛開始老實說我也會陷在這種思維裡,畢竟背景故事告訴我們的是美來曾經長得非常醜,醜到即使是成績優異還是沒有朋友。但在國中時被稱為臉蛋天才的都景碩為什麼會對她感興趣呢?兩次相遇,一次是因為香水味道,另一次是在公車站看到美來坐著跳舞的腳覺得有趣,老實說我一開始對於這個橋段覺得很沒有說服力,但幸好當他們交往時都景碩沒有說他當初就喜歡她,而是在大學重新相遇時。我並不是要強調帥哥不能喜歡醜女,只是這種極端的形容下,有什麼特別的感情發生的話真的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景碩從來不評論美來的臉,跟海真哥說她「不醜也不漂亮」,我們就相信他是一個對長相沒有特別要求的人吧。但可以理解國中時他對美來感到好奇,不是因為長相,是因為氣味跟跳舞的腳,只是當時的美來像刺蝟一樣無法接近,反倒是整形之後再次相遇才能接近、認識,那麼進而會產生感情就可以理解了。

當他們交往後試著隱藏了幾天,最後決定公開的時候,除了對美來懷有惡意的秀雅還是私下跟美來說「要不是你有整型的話,能跟都景碩交往嗎?」其他同學和學長姊反而都沒有說閒話,而是高興得祝福,已經認識了一年多的他們都覺得美來跟景碩很相配,顯然不是因為長相,而是他們的個性和相處。所以觀眾們,當我們落入「這對沒有cp感」的時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長相掉入了陷阱:我們正在用他們的臉評論他們呢。意識到這一點,我覺得他們很相配,而且同學們在一年後應該也感受到了,都景碩除了長得帥又聰明,其實社交非常不行,相處起來並不是個讓人舒服的人:臉蛋天才,他也只是個平凡的人啊!

5. 感情最大的阻礙,其實是自己的心態

看到最後我很喜歡這部劇的一個點是,感情線不會過度戲劇化。雖然美來跟景碩走了好長一段路才在一起,其中看起來最礙眼的「第三者」玄秀雅也是無所不用其極,但產生的效果只是讓美來退縮、給美來難堪,並沒有造成誤會或是讓景碩喜歡上自己。就如秀雅「勾引」其他男生的橋段,她雖然成功讓其中一對學長姐分手,但在我看來會這麼輕易受到勾引也是該分手的,最後女方勇敢拒絕回頭草我給一百分!(岔遠了XD)美來跟景碩之間的火花一直都聚焦在兩人之間,一開始他們因為美來會對別人的長相打分數,景碩說了難聽卻有點中肯的話「該整的不是你的臉,是你那惡質的心態」,之後他們互相道歉,美來也意識到自己長久以來的錯誤而調整心態。後來因為秀雅想挖美來的過去,美來不小心把自己跟景碩國中同校的秘密說出來、同時美來知道了羅代表是景碩多年未聯絡的媽媽,對當時感情還不深的他們來說又是一次爭吵;美來想勸景碩跟媽媽對話而約他見面,讓對媽媽懷怨已經多年的景碩心生不滿;這些衝突和之後的和解,讓他們兩個之間的感情越來越深厚,互相喜歡也就成為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美來這個角色在整齣劇真的成長了非常多,從始自終她跟景碩之間的問題就是在於她對過去的自卑感,幸好這段拒絕沒有持續太久,美來最後站出來的橋段也很精彩:她意識到秀雅並不是真心喜歡景碩,她得出來阻止秀雅跟景碩說那些挑撥的話,她不能忍受秀雅欺負景碩。

6. 「壞角色」不是該被拋棄,而是被救贖

玄秀雅從頭到尾做的事情都很壞很心機,但我喜歡劇末處理的方式:不是讓她僅僅得到處罰,而是她過去的傷痛需要被解決。美來剛開始被她討厭也是因為秀雅過去在朋友身上受的傷而對整形的人有偏見,而她偏激的做法來自從小無人關心照顧,只能自立求生、好像不無所不用其極就不能得人喜愛一樣。班代表恩心因為擔心秀雅被孤立而主動關心,即使知道她在說謊,還是盡力給她關心。恩心意識到秀雅最在意的人是美來,所以最後還是拜託美來;美來雖然也恨秀雅騙她、讓她難堪,但美來也同樣不願秀雅被拋棄在沒有人理解的黑暗之中。雖然不可能出現兩人和解相敬的畫面(那樣太做作了),但秀雅休學後回到學校偷偷送了美來香水,也許是暗示著她也準備要從過去的陰影走出來,並接受美來說的,要開始尋找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了。真心希望秀雅能找到答案,不再為了迎合別人而活。

 

7. 每一段愛情都是特別的

最後,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點,不過我覺得這個點出現得也很棒,雖然每一個人都可能很平凡,但再平凡的愛情都是特別的。喜歡美來的學長追求一見鍾情,是因為他相信每一段愛情是特別的。美來跟閨蜜賢婷一直覺得要跟「有可能的」「平凡人」在一起,但這番話在有點喜歡學長的賢婷聽來,是不是也別有意味呢?除了主角以外,這部劇讓人覺得每一個角色的故事都很棒很特別,他們每一次的感情都是特別的。

 

最後,這部劇雖然跟女神降臨很像,娛樂性沒有女神降臨強,但我一點也不覺得美來太「白蓮美」(我看網路上有人給江南美人的評價),反而覺得她非常勇敢且很有個性,這部劇也非常有教育意義,希望喜歡看劇的青少年們(如我XD)也能看到上面說的這些東西。

還有第一集大學MT的部分真的好有感,剛開始那種大家對第一印象的生澀感,超級緊張可怕的~~~~。

 

剛追完這部劇的時候,我正好也開始讀Fred Rogers的《You Are Special》,第一首詩就立刻把我帶回到江南美人的劇情裡...

It's you I like,
It's not the things you wear,
It's not the way you do your hair---
But it's you I like.

The way you are right now,
The way down deep inside you---
Not the things that hide you,
Not your toys---
They're just beside you.

But it's you I like,
Every part of you,
Your skin, your eyes, your feelings
Whether old or new.
I hope that you'll remember
Even when you're feeling blue
That it's you I like,
It's you yourself, it's you,
It's you...I...like!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