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的後勁很強,讓我在追完的隔天一早感受到遲來的悲傷。甫睜開眼,腦中浮現的是鬼怪孑然一身的身影。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5515525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喜歡這齣劇,是因為內容吸引人、演員陣容強大、幽默又嚴肅的傳達著一些人生道理;雖然這齣劇的結尾算是好結局,但每每我想起總是忍不住的覺得心酸,只希望世界上真的沒有鬼怪存在,不然真是太可憐了。鬼怪等了九百多年,終於等到了鬼怪新娘,終於可以結束永生不滅的詛咒時,卻因為與鬼怪新娘池恩倬之間的愛戀,使他有了想繼續活下去的想法。緊湊的電視劇並沒有讓他們相愛廝守幾十年(這起碼是一般人類可以享有的事),而是在相遇相愛了一年不到,鬼怪就被迫拔劍歸於虛無,雖然他放棄了這個永遠的安息,但失去鬼怪記憶的鬼怪新娘同樣承受著莫名憂鬱的痛苦,九年之久,再度相會之後,相處不到一年,鬼怪新娘死亡離去...這結局之所以算好,是因為鬼怪新娘死去時沒有放棄前世的記憶,為的是來世再與鬼怪相遇,但我一想到鬼怪又要繼續長年的等待,親手埋葬終有一天再度死去的新娘,甚至在新娘結束了四個人生以後,永無止盡的孤單下去,我就覺得心裡好難受啊!

但在心裡難受的同時,我又有矛盾的想法。若不是因為鬼怪,恩倬原本根本不會出生。我想起恩倬的媽媽在恩倬九歲時死去之後,小賣部奶奶(其實是神明)跟恩倬媽媽說的話:「要是那時候一起死去多好。」其實奶奶不是真心的,因為她多次說,恩倬出生時,她覺得非常幸福,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在我看來,雖然恩倬媽媽在恩倬九歲時死去,是很令人惋惜的一件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恩倬跟媽媽是在本來所沒有的人生中,又賺得了九年幸福的母女生活。同樣的感覺出現在恩倬29歲死去時,那時她剛跟鬼怪完婚,正準備過上幸福的人生時,卻面臨了死亡,也就是再度與所愛的人離別,當時我覺得心痛,覺得好虐,鬼怪在神所遺棄的地方晃蕩了九年,就是等待有機會回到人間與恩倬相遇,但這算什麼阿!才幸福的相遇不久,又要死別,不如永遠歸于虛無,不要重逢的好...這時我想起了奶奶那句話...那時候歸于虛無,真的就比較好嗎?就另一面來說,對鬼怪和恩倬而言,難道他們不是又幸福的賺得了幾個月相處的時間?我的內心真是悲喜交加,人生豈不也是如此?討厭看悲劇的我不喜歡這種安排,但是現實世界裡,有多少人在母腹中就面臨死亡,在年幼或正值青春時就必須告別人世,這些事情都是真的,而且沒有返回的餘地。二刷這部劇時,我才注意到恩倬十九歲那次遇到地獄使者時,地獄使者有意要把她帶走,恩倬說,「我才十九歲...。」地獄使者說,「九歲會死,十歲會死,這就是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在恩倬二十歲,鬼怪的劍拔出時,恩倬心痛哭喊,鬼怪說,「遇見你的此生,是賞賜。」這正正呼應了劇中多次提及的一個點,那就是鬼怪的永生不滅,不知道是賞還是罰,連神也沒有給他直接的答案。我本來覺得是罰,但是鬼怪若這樣說,表示他覺得即使活了九百多年很受罪,但能遇到恩倬,仍然是一種賞賜。

剛開始喜歡看這部戲是因為好笑,但看到後來發現有很多令人玩味的地方,老實說,現在我看完三天了,除了悲傷的情緒還有點難以驅離之外,對於這些沉重的思想仍感到混亂,雖然有很多令人感動或印象深刻、值得再三思考的點,卻因為太混亂了而不知該從何寫起。也許是因為這些問題都和生死存活有關,所以複雜而難解。我只能就自己最深刻的,把自己的感覺和想法抒發抒發,肯定無法寫得完全,在多年之後,也許還會有新的體會。以下我想就簡單說一些我喜歡這部劇的地方,和它帶給我的感動和衝擊:

1. 「死亡面前,事事都後悔」

在柳會長死去前三小時,地獄使者接到了柳會長的生死名簿,要鬼怪告訴會長的孫子德華,好讓他有心理準備。鬼怪心中也是憂傷,但是已經活了九百多年的他,深知死亡給人的感受,就是不管他在會長死前有沒有提前告知德華,德華都會因為與會長生前有關的所有缺憾而感到後悔。這句話如果放到鬼怪身上,同樣說得通:已經活了九百多年的鬼怪,應該已經「活夠了」,但是當他知道作為鬼怪新娘的恩倬出現時,他還是慌亂了,想著再多活一陣子。到底人活多久才「夠」呢?當三神奶奶催促著鬼怪拔劍時,鬼怪說「我不是也是你心愛的孩子嗎?」還有地獄使者在鬼怪新娘出現後催促鬼怪時,鬼怪也失控大吼「像我這種人就是該死」儘管活了九百多年,當死亡臨到時,一樣驚惶失措、感到後悔。

但這個點在池恩倬死掉的時候,我看到了另一種態度:池恩倬說,那是很完美的一天,早晨在愛的人身邊醒來,當天的工作很完美,連早餐的煎蛋都非常完美,為的就是迎接死亡這一刻的到來...。也許是因為恩倬曾經面臨許多死亡,現在的每一天對她都是額外的賞賜。在她和鬼怪結婚的前一天,地獄使者問她「你害怕接到名簿嗎」她說,不,她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活著,因為當她離去的時候,這一天的記憶就是她所愛的人的記憶。這也許是恩倬死亡的伏筆,這樣的態度也真的令人敬佩、欣賞,也難怪九百多歲的鬼怪會深愛著這樣的女孩。

2.「人的意志力可以打開不能開的門」

有一次鬼怪和地獄使者在茶屋寫報告時,一個活著的人類因為尿急竟打開了茶屋的門借廁所,當下地獄使者和鬼怪都震驚不已。我本來只把這一段當成一個笑話,但是後來有一次鬼怪想起這件事,他說,人的意志力可以打開不能開的門。當時他正處在不是他死就是恩倬死的難解問題中,看來「最好的選擇」是他自己歸於虛無,但他,正在努力,不要做出最好的選擇。他決定尋找那扇門。後來在拔劍之後,神也提到了這一扇門,雖然不是直接指明,但在我看來神的不阻擋,和鬼怪與新娘之間強烈的情感羈絆和留下的合約,就是鬼怪夫婦再度相逢之門。

3.「忘卻是神的照拂」

地獄使者的失去記憶、鬼怪拔劍後所有人忘記他的存在,神說,這是他的恩慈,他的照拂。其實我完全同意這一點,如果真的所有人都忘記了,那些悲傷的回憶也就過去了。不過因為觀眾沒有忘記(XD),所以在劇中忘卻絕對不是神的照拂,而是虐待觀眾哈哈哈。真的,老實說,就客觀來說,恩倬忘記一切也許是最好的,也許還能遇上泰熙哥哥過幸福平凡的人生呢。但是她對鬼怪的愛卻成了失去鬼怪後莫名的憂鬱症,直到鬼怪回到人間才得到解決。也因為如此,這成了一段持續千萬年的,悲傷的愛情。因為鬼怪不願離開恩倬,恩倬也想要一直回到鬼怪身邊,所以他們選擇了鬼怪繼續作為一個鬼怪,繼續活著,繼續等待:而恩倬用她的下輩子、下下輩子和下下下輩子與鬼怪成為夫婦...然後呢?還會有神的變數出現嗎?唉,真的是好悲傷的愛情,讓人想哭。

4.守護神就在你身邊

鬼怪與地獄使者從兩個高利貸討債者手中救出恩倬時,鬼怪跟兩個討債者說:「有時候神就在你們所欺負的人中間。」還有一次,鬼怪去到一個正要自殺的爸爸家,燒了他準備上吊的繩子,給他一個subway,同時三神奶奶也送了她的小女兒回家,爸爸看見小女兒,似乎回心轉意了...。恩倬說鬼怪好帥,鬼怪卻說,救了他的,是他的小女兒。最後一集當鬼怪一人孤苦伶仃時,一位修車的金先生遞給他一個三明治,鬼怪說,「當你想要遠離塵世,而有人把你往塵世推了一把...這就是守護神出現的時刻。」這時這位先生成了拯救鬼怪的守護神,這位真正的守護神打起精神來,要金先生去幫助年老的金會長,想必要借金會長之手好好報答這位短暫守護了守護神的好心先生。這裡所描繪的「神」比較像是「守護神」,可以說是我們身邊幫助我們的人,還有我們該幫助的人。我們不該埋怨「神」給了我什麼或不給我們什麼,很多時候,是我們的態度和行動決定了我們的人生。如果我們願意珍惜,守護神也會時常作為我們周圍的人出現的。

5. 許多小彩蛋和細心的安排

存摺的去向是我很喜歡的一段,非常感人。還有恩倬的紅圍巾,九歲時第一次遇見地獄使者,十九歲時再遇地獄使者,她第一個反應都是說,「啊,我忘記戴圍巾了。」後來與鬼怪、地獄使者同居的時候答案才揭曉:恩倬的媽媽以為恩倬能看到鬼是因為脖子後面的印記,所以要她戴著圍巾,遮住那個胎記。(但其實沒用,鬼阿地獄使者什麼的都看得到。)鬼怪的心情會影響天氣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設定,即使一開始鬼怪跟恩倬有點曖昧,但鬼怪還在努力把恩倬推開的時候,連雨不斷的日子說明了一切:鬼怪想她。

還有鬼怪要恩倬還錢的事情,我一開始覺得鬼怪有點小氣,後來他要恩倬還八十年,不能提前歸還,我才明白那代表什麼:他要跟恩倬一起活著,至少到恩倬老了死去。這隱藏的意義乍看沒有什麼,但是細想,其實是一件何其浪漫的事情,也是鬼怪真切的愛的告白。

6.不做作的感情線:鬼怪夫婦

我很喜歡他們這一對的感情線,不做作又很合理。一開始覺得女主才十九歲,活了九百多歲看透人生的鬼怪有可能愛上她嗎?但恩倬一開始對鬼怪而言就是個特別的存在。他在她的身上看不見未來的任何景象,與其他人都不同;她能夠抓住要瞬間移動的自己、能夠跟著自己穿門而出、能不限時地的召喚自己;這些「天生擁有」的特質,對九百多年來不願與人深交(沒有明說,但看鬼怪不組成家庭、想念的死亡只有八九個,想必只有數百年來的家臣,他必定是克制自己不與太多人來往,這樣就可以少一點離別的憂傷。)的鬼怪來說,已經是吸引力的部分,即使還沒熟識前他想把她推開,已感到困難重重。但在實際相處之後,恩倬的個性的確討人喜歡,她有十九歲高中生的開朗純真,也有極為成熟的一面。她努力讀書,因為沒有人可以依靠;她沒有一開始就說出看得見鬼怪的劍,因為懂事的她不想第一次見面就揭開別人瘡疤;第一次與鬼怪、地獄使者三人「對峙」時,她遮住了鬼怪的眼睛,以免他被地獄使者帶走;一開始因為鬼怪騙她在心裡想也會召喚鬼怪,她就很努力的不想鬼怪,怕自己想,還聽音樂什麼的分散注意力;第一次拔劍失敗之後,恩倬雖然嘴巴上說怕鬼怪把她趕走,一直賴著,但是心裡其實極其虧欠,她跟鬼怪哽咽道歉的時候我心裡好感動,覺得這女孩真的很懂事很認真!甚至她也時常安慰鬼怪,告訴他「如果成為鬼怪是懲罰,神就不會給你這些能力。」還有當他們知道兩人中一定會有一個死的時候,恩倬還是說她要去上學去打工,因為一直待在家裡的話,就不能算是活著了。我看著覺得好愛這個熱愛生命的女孩,她活著的每一天都很燦爛、很陽光。對於一個活了九百多年憂憂鬱鬱、被高麗時期的愛恨情仇佔滿的鬼怪,的確是一種致命的吸引和安慰。至於一個十九歲的少女怎麼會喜歡一個大叔呢?雖然恩倬一開始告白感覺有點像是在覬覦鬼怪大叔的超能力(?),但慢慢會發現,因為失去了愛她的家人,又在不愛她的姨媽家寄人籬下十年,對恩倬來說,鬼怪就像她的家人。總之真的很喜歡這對夫婦的互動,很自然,不用靠親密接觸或肉麻台詞,就能感覺到他們對彼此有多在意,總是令人感覺甜甜的。(然後看我的敘述就知道,我覺得鬼怪愛恩倬是理所當然的,感覺鬼怪本身反而沒那麼有吸引力哈哈。)

二刷小心得:好喜歡Dokkebi打算離開韓國前去找恩倬那一段。不斷開門,一直找不到恩倬。地獄使者叫他打電話,他說他沒有她的號碼,而且也不能有。每齣劇都一定會有男女主角分分合合的橋段,我很喜歡鬼怪的地方是,一開始不敢靠近的合理心情。鬼怪因為記得每一個死亡和別離,所以從不組成家庭,在他遇見恩倬之後,雖然受到吸引,卻是不敢靠近。嘴巴上要恩倬不要召喚他,但他其實一直在等待恩倬的召喚。克制自己不要有發展,但卻因此感到憂鬱,陰雨連連。當他在海邊找到恩倬時,雨稍微停了,但就在他說他是來道別的時候,雨又開始下大。每一個場景都很細緻,第二次看覺得更有味道。

7. 人的選擇

「人的選擇」我覺得是全劇的重點之一。在第一集的時候,鬼怪在巴黎給了一個青少年幫助。除了給他三明治、勸他好好面對家暴養父之外,還告訴他當天考試其中一題的答案。有趣的是,幾十年後當這位巴黎小弟死去時,鬼怪跟地獄使者借了茶屋去見他,說他還是沒有照著他說的寫對答案。巴黎小弟說他怎麼算都是另一個,所以沒辦法寫上鬼怪告訴他的「正確答案」。巴黎小弟說,「那是我解不開的題。」但鬼怪回答他,「你答的很好。你的選擇是你人生的正確答案。」這似乎也跟鬼怪所做的「不明智的選擇」相呼應:即使不是「正確的」答案,卻是屬於鬼怪人生的正確答案。與此想法有關的是一次鬼怪和恩倬聊到恩倬的人生,因為某種原因鬼怪在恩倬身上看不到她的未來(正常來說他可以看到人的旦夕禍福),開朗的恩倬說,看來她的選擇會決定她的未來。我覺得這部分可以看作是恩倬的角色設定:她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勇敢做出選擇,也不害怕自己的未來。說起來她會死也是因著自己的選擇—為了救幼稚園小朋友們。雖然是一個悲慘的結束,但是恩倬卻因此顯得很燦爛、很耀眼。

關於恩倬之死,我覺得有蠻多值得玩味的地方。雖然地獄使者一開始接到的名簿是幼稚園小朋友們的,在事故發生前幾分鐘才接到消息說狀況有變,因此說是恩倬的選擇成為了神的變數。但是恩倬死的時候又正好是二十九歲,也就是作為"其他遺漏者"的命運之一:逢九遭遇死亡。(與使者同住鬼怪屋簷下時,使者說的。因為九是離完整數字最接近的數字,所以逢九就會遇到地獄使者。)九歲、十九歲時都遇到了地獄使者,當時有三神奶奶跟鬼怪的保護而免於被帶走,二十九歲時雖然事先因為回復記憶,和作為朋友的地獄使者相遇了,但也許與死亡相遇的命運並沒有改變...。究竟恩倬的死亡是她的選擇或命運,我覺得兩者都是。我們的人生豈不也是如此?好像我們的選擇決定了許多事情,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命中注定」。這部分也許就是德華神說的,「命運是我提的問題,而答案,要你們自己去尋找。」

二刷外加小心得:十五集的時候,地獄使者接待了一對因為停戰線分開了七十三年的夫婦。我這次看的時候覺得有點感觸,不知道是不是編劇想傳達些什麼:這對夫婦是普通的人類,但是命運使他們同樣短暫相遇而漫長等待,正如地獄使者和Sunny、鬼怪和恩倬的緣分一樣。雖然我心裡總會糾結鬼怪和地獄使者能在地上生活那麼長時間,他們與另一半相處的日子顯得太短太折磨人,但是普通的人類能相處幾年呢?因為命運而分開的戀人也不在少數...好像藉由這些橋段,編劇再一次提醒我們:這就是人生。不是只有永生的鬼怪如此,也不是只有遭到命運捉弄的使者和Sunny如此;相遇短暫而等待漫長的緣分,比比皆是。

 

8. 很美的台詞

我很喜歡這部戲還有一點,就是他的台詞都很美,又不會讓我覺得太假惺惺。

鬼怪發現自己喜歡恩倬時讀的詩就不用說了,是很經典的浪漫台詞。其他像是鬼怪第一次準備拔劍前,想要拖延活下去的那幾天,天氣好時他跟恩倬說,「今天天氣好,我想跟你去散步。」下雨時他說,「今天天氣不好,等等要去學校接你。」最後拔劍前一刻,他告白,「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美好。」因為知道鬼怪面臨死亡,所以這樣的告白聽起來平淡又淒涼,雖不露骨卻是深情。

有一次鬼怪在路上看著恩倬向他走來,他心想,「生向我走來,死向我走來...我不委屈。」還有他多次的心裡告白「我喜歡對我來說是生是死的你。」

當恩倬知道拔劍的後果而離家出走時,鬼怪同時也從三神奶奶口中得知不拔劍恩倬就會死的命運,憂鬱的天空下的是雨也是鬼怪的眼淚。地獄使者作為旁白說,「那天其他遺漏者在某人的淚水中走了很長一段路,好讓死亡遠離鬼怪。」這句話真的寫得好好,我每次看心都跟著揪著。最後一集恩倬死後,同樣是地獄使者作為旁白說,「那天其他遺漏者在某人的淚水中,永遠的離去。那些不知道是白天還是黑夜的時間,伴著雨水而下,是如此漫長的雨季。其他遺漏者,在這個失去了守護神的世界,再次將守護神召喚至此,便離開了。是那麼孤單又燦爛的,守護神。

還有很多無法贅述的小小台詞,安排的巧妙動人,我實在沒辦法一一紀錄。不過想附上最喜歡的OST"如初雪般走向你"的歌詞。這首OST是鬼怪心情的最佳寫照。鬼怪在拔劍消失之前,對恩倬說,「化成雨,化成初雪,我會祈求神,讓我化成這些。」即使是化成雨和初雪,他的心情只是盼望陪伴在這個讓他想要活著,如陽光般燦爛的女孩身邊。

如初雪般走向你(Ailee) From魔鏡歌詞網

如初雪般我會走向你
在我的心裡有你之前,我並不知道
我所在的世界竟然是如此的燦爛
小小的氣息碰觸到的人
無畏的呼喚著我的愛情
非常地美好,守護著你而激動
也曾可笑地忌妒的平凡的每一個瞬間
黑漆漆的永遠,在這漫長的等待之中
就像陽光你降臨了

在我放開你之前,我並不知道
我所在的世界竟然是如此的孤單
美麗的花朵開了又謝了的這裡
不會再次來臨的名為了你的季節

我變得貪心,想要和你一同慢慢老去
握著你充滿皺紋的手,我的人生是如此溫暖
只有一次的祝福,短暫的面對面之後
就像雨水你哭了

一次也好,想要得到幸福的人
竟然讓你也跟著流淚了嗎?
忘了一切吧,我會去找到你
當你的氣息再次呼喚著我的時候

我不會忘記,守護著你而激動
也曾可笑地忌妒的平凡的每一個瞬間
總有一天會相遇的我們,最為幸福的那一天
就像初雪我會走向你

我會走向你

 

 

9. 金高銀

這是我第一次看金高銀的作品,真的演得很棒。雖然外型不出眾,但她的演技在我心中是第一名...(其實我對演員的演技要求不高,只要讓人容易融入戲劇不出戲,我覺得就是很好的演員了。這一點金高銀真的很厲害,讓觀眾很容易進到故事裡。)有很多鏡頭是她紅著眼框含淚說話,那個樣子比流出大量的眼淚都真實(我看到演員流很多眼淚眼睛卻都不紅,都會忍不住想那是不是人工淚液,然後就出戲了。)然後看她跟孔劉、李棟旭演一些情緒激動的對手戲時,我都會忍不住覺得她比他們表現更好...雖然是後輩,但是情緒表達真的很棒很自然!這部戲這麼好看,金高銀的演技絕對是主要因素之一!!

 

20170320

沒想到不到一個月,我已經二刷完畢了。中間本來想脫離一下看別的劇,但還是忍不住一直想著鬼怪,然後就忍不住回來看,一下子又看完了。看完以後還是覺得悵然若失,雖然已經把我的想法和感動盡量化成文字,心裡還是想念。雖然這部戲已經結束了,也不知有沒有機會再看到鬼怪夫婦合體,但我總想起恩倬告訴鬼怪的,「在世之人要更努力的生活,這就是對所愛之人的報答。」作為一個鬼怪迷,這部戲結束了,我想我也不該一直活在思念之中,要努力的做做其他有意義的事,這才是對所愛的劇(和所愛的金高銀:D)的報答啊!希望這樣努力生活的我,在意想不到的,未來的某一天,可以再遇到這樣好看的劇,再一次被感動,再一次認真的思考人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a 的頭像
    Angela

    揹巾客人生 帶著寶寶去旅行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