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者們》是金銀淑編劇在2013年的作品,當然我早有耳聞這部劇很好看,但是對於這種財閥設定我一向不感興趣,所以遲遲到了五年後才追它。還記得會開始追也只是看到它是許多人票選喜愛的前五名韓劇,然後在一個老公帶小孩出去玩,意外換來我不知多久沒有的一人午餐時,我才突然興起了隨便看看的念頭,沒想到一看就愛上了。雖然事後我看網路上不少人說劇本寫得不好,說這部劇是贏在卡司華麗,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個人當然是一個很業餘的觀眾,但是看劇對我而言就是一種放鬆和享受的過程,所以對於劇本的人物背景設定基本上我都會全盤接受,只要它在後面的走向沒有偏離一開始的設定,也就不會讓我出戲(eg.某些橋段很刻意,NG,過度狗血,NG,情緒走向很突兀,NG,過度完美的安排或幸運,NG...),我就可以高高興興的享受完整個故事,我覺得這是一部好劇最基本應該做到的事。

      所以不同於我其他篇的觀後感,其實這部劇沒有特別給我什麼啟發,我只是很單純的喜歡很多細心的安排,所以只是想說說我喜歡這部劇的理由。

人物設定

       先說說男主角金嘆。因著他的私生子身分,被自己喜歡的哥哥討厭,自己真正的媽媽也沒有入籍,爸爸也因為哥哥的關係極少給他關愛,初中時就被流放到美國,三年來獨自一人在異國他鄉生活,雖然是財閥之子,但是他生活的並不快樂,而且比起事業和名譽,他更想要感情上的寄託。他的生母本來也不是財閥出身,戲裡的設定也是比較情感豐富、沒有心機的類型;金嘆個性沒有像到爸爸(或說受爸爸影響),但是卻跟媽媽很像,難怪比起集團他更想得到哥哥的喜愛,也才會不顧一切要跟喜歡的女生在一起。

       女主角車恩尚完全是我喜歡的懂事女生類型,她雖然不有錢,但是在美國每次需要金嘆幫助的時候,她總是用最不會麻煩到對方的方式請求:打電話給通話費、必須把護照拿回來也是由她打電話給金嘆,還跟他說若沒拿到就不用接;住在他家的時候肚子太餓,只吃了冰箱過期的食物。我對這種成熟懂事又有點可憐的女主角總是很沒抵抗力。(鬼怪新娘也是這種類型...)她特別成熟的地方是,也許是因為家境貧苦,從小就分擔家計的她很會看眼色,也很能認清現實,在美國受金嘆幫助的那兩天,即使有一點喜歡金嘆,她卻連金嘆的名字都沒問,也總是想趕快回到原本的生活,沒有打算繼續跟金嘆聯繫。或許是因為她隱約知道自己跟金嘆的世界很懸殊?又或者是她之前跟燦榮說的,談戀愛對她的打工人生來說太過奢侈?我不太確定恩尚心裡想的是什麼,不過她總是不想麻煩金嘆的樣子很吸引我,比起很多劇裡面女主角總是花痴花痴的期盼著粉紅泡泡,車恩尚可愛得多。

       看這部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想停止的瞬間:關於時間》這部戲,兩者的人物設定真的很像,連爸爸都是同一個人演的XD男主角同樣出身自財閥家庭,但是愛上了沒有金錢地位的女主;同樣有一個哥哥在爭權,而且哥哥的妻子/女友也是沒有金錢地位的;在遇上女主角之前,男主都有一個社經地位相配的對象/未婚妻。但是在看《想停止的瞬間》時我真的超級出戲,因為我不能理解男主的哥哥既然事業心那麼重,為何娶了沒有金錢地位的老婆?說是因為太愛她了也太過牽強,因為看男主跟哥哥的互動,完全不會覺得哥哥是個重情感的人。男主本身的設定也是讓人覺得出戲的沒話說,又想追求事業又不能放棄女主,空話說半天也沒有實際做什麼改變爸爸的心意。倒是《繼承者們》的設定合理許多,男女主角是高中生,本來就比較情感用事,加上金嘆覺得公司是哥哥的,毫無競爭之意,即使成為大股東他也只想著挽回哥哥的心跟保護女主。雖然保護的方法很幼稚,但是畢竟是高中生,他成功做到的事情可以說是感動了哥哥吧,最後還是靠尹室長和哥哥才成功把女主帶回來。我覺得這樣的走向很自然不做作。

       劇中描寫的金嘆有一句台詞,分別對燦榮、明秀和俊永說過:「難道在初中那時我欺負過你嗎?」這句話我聽起來是有一種反省意味的。雖然沒把以前的那個壞金嘆演出來,但藉著其他角色的反應,不難看出金嘆在初中時大概是比崔英道還惡劣的傢伙。是什麼改變了他呢?我猜想是在美國被流放的三年,他對於自己人生的思考,也不想再回到從前的樣子。金嘆在美國雖然離開家人,但是他衝浪、寫隨筆,衣服也穿得比較輕鬆,看起來跟在韓國壓抑的金嘆很不一樣。就像他跟Rachel說的,回到韓國需要很大的勇氣,我覺得是因為他作為帝國集團的繼承者,他總在武裝自己,那個金嘆不是他本來的樣子。所以當他回到學校,從一開始要恩尚裝暴發戶、要她不要管俊永,到後來他為俊永打了崔英道、代替藝率坐在社會關愛人群的位置,被崔英道倒咖哩;這些雖然很像是為恩尚做的事,但更像是為他自己做的,因為他開始把勇氣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了。

       除了以上這些,其他角色的人物設定我就一併寫在人物關係裡了。

人物關係

       我仔細想想,這部戲很令人喜愛的地方有很大部分在於各個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很多故事的脈絡都是藉著這些人物的互動間刻劃出來的,而在他們彼此相處的方式中,各個角色的特色也被凸顯出來了,在看劇的時候會讓觀眾也慢慢了解每個角色的心境,整個故事也因此更完整而且有趣味。

  1. 金嘆&恩尚

Image result for sbs the heirs official pictures 
( 影像來源:https://i.ytimg.com/vi/0lMOmbWhYwQ/maxresdefault.jpg)

       有人說繼承者們的套路跟流星花園一樣,就是富家男愛上貧窮女的故事,好吧,的確,金嘆是富家男,恩尚是貧窮女,不過我覺得[繼承者們]的感情線合理許多。金嘆和恩尚在互相不知道身世的狀況下在美國偶遇,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金嘆目睹了恩尚和姊姊大吵一架、被姊姊搶錢的過程,我覺得金嘆會對她產生興趣不是沒有原因的;也許他目睹這一切的時候,腦海裡也在播放著被哥哥冷言相待、要他離開的片段。之後恩尚也看見了金嘆被哥哥訓斥,傷心難過的樣子。恩尚非常喜歡姊姊,金嘆非常喜歡哥哥,但是同樣被拋棄的兩人在一起經歷這些事情之後,當然多少有些相知相惜的情愫。我特別喜歡美國的時候那一段,因為兩人的相處是最自然的樣子,沒有身世背景的束縛,就是很單純的喜歡彼此、因為對方的幫助和陪伴得到了些許安慰和溫暖。懂事的恩尚只把在美國發生的一切當成仲夏夜之夢,醒來就會消失;回到韓國之後她繼續努力打工還債,對於繼續追著她的金嘆,她還是很喜歡的。只是在知道彼此的身分之後,對恩尚來說他們之間有了一個跨不過的鴻溝,至此開始她更努力的拒絕金嘆,而金嘆也更加努力地想拉近和她的距離。除了不斷追著恩尚表白之外,他自曝私身子的身分好跟Rachel悔婚;成為大股東後,他對理事長和金元的請求全跟恩尚有關。雖然我有點不確定就一個高中生富家子弟來說,是不是真的能為愛情放棄那麼多事,不過就如同前面提過的,金嘆的私生子身分讓他對感情的追求很執著,在遇到恩尚之前,他的生活就已經很悲慘且不快樂了。我覺得這也為他對恩尚的窮追不捨提供了很好的解釋:他回到韓國不完全是為了恩尚,只是恩尚的出現像最後一根稻草,他終於鼓起勇氣回韓國去見他想念卻不能見的家人。既然回到韓國,又見到了恩尚,越見又越喜歡,反正不追她的時候也夠悲慘了,既然有了喜歡的人,他只想抓住現在的機會努力跟她在一起。

       當然那是金嘆那一面的態度,對恩尚來說,金嘆就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存在。會長把恩尚送到帝國高中念書,目的是讓她「從一百個人口中聽到她不能跟金嘆在一起的理由」,只不過恩尚早就知道這些事了,她從一開始就不願意接受金嘆的心意,一直到最後雖然被追到手,我覺得恩尚始終沒有相信她能跟金嘆有好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會長要她出國的時候她沒有告訴金嘆,被金嘆發現以後雖然答應會聽他的話,最後還是悄悄按著會長的安排消失了。在這段感情中始終較為被動的恩尚,並不是不愛金嘆,也不是看不起金嘆的真心,只是她認清自己跟金嘆的無能為力,所以只能接受一切的安排,該說再見的時候忍著淚水離開。

       在這齣劇裡其實總共有三對身分懸殊的couple:尹室長和Rachel媽、金元和賢珠、金嘆和恩尚。有趣的是這三對所處的年齡層稍有不同,若說要做出抉擇的時機來看,已各自有兒女的尹室長和Rachel媽是過去式;三十出頭,還未結婚的金元跟賢珠是現在式;只是高中生的金嘆和恩尚則是未來式。曾經金元問過尹室長為何跟Rachel媽分手,尹室長卻反問他為何跟賢珠分手,金元說他沒有要放棄賢珠,只是先選擇了帝國集團。尹室長告訴他,那個優先順序就是你的選擇。身為過來人的尹室長只能緬懷過去,即使跟Rachel媽還有感情在,他們也不太可能情感用事的在一起;金嘆年紀還小,即使他現在用盡全力跟恩尚在一起,我會說結局還是開放式的,誰知道他們能一起走得多遠呢?至於金元,他應該算是整齣劇唯一真正從繼承者晉升集團主人的角色了,最後他雖然心痛,也不得不對賢珠放手,選擇對集團有利益的政治婚姻。這三對讓我想到高中時的導師跟我們說,真愛只有在高中以前才找得到,因為大學以後交往的對象都會開始看家世背景了。雖然當時我覺得導師跟我們講這些有點神奇XD但現在想想這話不無道理啊。

  1. 金元&尹室長

(截圖自楓林網)

       除了女主角車恩尚以外,我最喜歡的角色莫過於燦榮的爸爸,帝國集團的秘書室長尹載鎬了。每次看燦榮和他的互動,雖然說是單親家庭,卻讓人覺得很溫馨可愛。他雖然不是財閥出身,在公司的位置也是低得可憐,應該是財團主人們瞧不起的對象,可是他的氣勢卻很強,也機伶得很,即使是金元用解雇話題來威脅他時,他也沒有一點退縮,反而用會長說過的話讓金元緊張,整個就是把金元吃得死死的。劇情的一開始,金元對尹室長百般不信任,總覺得他是會長爸那裏的人,還要他「腳踏兩條船」。他也總是認為尹室長會站在金嘆那邊—如果有一天金嘆要來搶集團的繼承權的話。然而就如尹室長對金元說的,他只是個領工資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著集團的利益著想。其實整齣劇不難看出尹室長從頭到尾都沒有特別偏袒會長、金元或金嘆,所以最後會長要他辭職的時候,理由就是「他沒有成為任何一方的自己人」。然而機伶的尹室長同時有善良溫暖的一面,在他對待金元跟金嘆的許多細節上,我覺得他比會長要更有爸爸的樣子,默默保護、照顧這對兄弟。他在發現會長派人跟蹤兒子之後,主動提醒金元不要跟賢珠見面;在恩尚還沒被送出去時就告訴金嘆;恩尚母女快被送出去時,也是他把她們母女暗地裡帶回來的。也許他對金嘆和恩尚的照顧也是出於對自己當年經歷的補償,但是在這件事上他從不當面跟會長對抗,反而是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裡偷偷關心跟伸出援手。

       從頭到尾金元跟尹室長像是一對曖昧的情侶,看得出來金元很想拉攏他,但又不知道能不能信任,最後是當金元被爸爸提出的罷免案困擾不已時,尹室長總算正式「表白」自己會站在金元那一邊,要金元打贏這場仗。一直到最後這場「曖昧」終於有了結果,尹室長成為副社長輔佐金元,而年輕的金元也有了一個踏實的幫手。雖然金元在感情方面失去了賢珠,但是他所追求的事業方面卻有了尹載鎬作他的搭檔,也算是有好結局。

      一開始金元對待金嘆的態度很不明智,他總是要把這個很喜歡自己的弟弟推開,不願聽他說的任何保證;以至於金嘆對哥哥感到失望的時候,就只能跟哥哥作對了。我覺得金元的成長跟尹載鎬有很大的關係:當金元跟尹載鎬關係漸漸變好的時候,金元也多少受尹載鎬的影響,慢慢開始理解金嘆,最後跟金嘆的關係也變好了,並且幫助金嘆保護恩尚,也要金嘆之後留在韓國,在他身後、站在他這邊。

(ps.這一對是我很喜歡的組合,但是網路上居然都沒有兩人的劇照!只好自己截圖~這張是最後一集兩人終於和樂融融的樣子)

  1. 金嘆媽&恩尚媽

(截圖自楓林網)

       一開始覺得金嘆媽跟恩尚媽的組合很有趣,是我每一集都在等待的搞笑小品。不過慢慢我也發現恩尚媽雖然是僕人,卻給了金嘆媽很多安慰。同樣身為媽媽,恩尚媽雖然沒辦法給恩尚過好日子,但她仍然用她的方式竭盡所能的照顧恩尚和姊姊。同樣為人母的金嘆媽,雖然在富裕人家生活,卻沒名沒份,沒有入籍的她不能參與金嘆的任何事情;雖然她很愛金嘆,但多數時候她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為金嘆擔心憂慮的時候,都是恩尚媽媽給她遞上一杯水、給她按摩,陪伴安慰著她。金嘆媽長期被關在家中,礙於身分問題社交範圍很狹窄;恩尚媽是殘疾人士,除了這個充滿秘密的家以外很少有願意用她的工作環境。故事到最後金嘆媽媽終於認清現實離開這個不屬於她的家,當她面對自己失敗且幾乎一無所有的人生時,她很想來找恩尚媽媽。最後兩人在海邊,互相安慰和陪伴的樣子很讓人感動。感覺他們不只是主僕關係,更是好朋友。我覺得也是因為兩人朋友般的關係讓男女主角在一起變得可能;金嘆媽雖然生了富二代,但她卻知道自己的人生多麼可憐,她當然會接受貧窮卻擁有親情和溫暖的女主和媽媽。

  1. 金嘆&金元

(截圖自楓林網)

       身為同父異母的兄弟,又同為帝國集團的繼承人,兩人的關係非常微妙。金元是很有野心的,非常看重事業,所以他知道這個弟弟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威脅,隨時有可能把他從好不容易爬上的位子拉下來。不過金嘆卻是對公司毫無興趣,反而他更在意哥哥是不是喜歡他、接納他。一開始我對於哥哥總是把金嘆往外推的想法很不能理解,他明明也知道金嘆根本沒有野心,有必要防備他到這種程度嗎?加上後來連金嘆當上大股東,再一次跟哥哥表明自己不會搶哥哥的東西時,金元居然還要把他推開,逼得金嘆最後徹底失望,「我手上的股份你自己來搶」,我心裡忍不住覺得金元活該,他要是了解金嘆的話,就應該知道把他納為自己人比推開他更好才對。不過隨著劇情發展,我也慢慢可以理解金元的想法:無論金嘆願不願意,生在這個家的他就是爸爸的一步棋子,用來跟金元抗衡,也是保住企業的保險。無論如何,兩人的相處方式也是蠻可愛的,雖然金元總是冷冷的樣子,但金嘆不斷向哥哥示好,讓冷冷的金元有時也會被逼著露出照顧弟弟的一面。隨著恩尚離開,金嘆只能求助哥哥,這時的金元也許才徹底明白金嘆為了感情可以完全放棄所有,雖然他叨唸金嘆各種自暴自棄的行為是沒用的,但終究還是幫助了他,還親自去見恩尚,把恩尚找回來。前面提過,我覺得尹室長多少影響了金元;賢珠的話更是一語道破所有事情:「哥哥(金元)你的夢想是爬到世界的最高點,嘆的夢想是讓恩尚成為他的世界。」我覺得這個台詞真的說明了很多事情,從賢珠口中說出來也不做作,不只金元聽進去了,觀眾看了也明白所有事情了。

  1. 金嘆&崔英道

(截圖自楓林網)

       金嘆跟崔英道的關係也是描繪得很精采。他們在初中時期本來是最要好的朋友,仗著自己家裡有錢有勢在學校為非作歹(?),但到底為什麼後來分道揚鑣了呢?引起了觀眾好奇心,但也沒有拖太久,第七集的時候因為金嘆為俊永打了崔英道一拳,兩個人從理事長室出來以後,帶到了初中的英道和金嘆回憶畫面。原來兩人曾經一起目睹英道爸出軌的場景,金嘆為了安慰崔英道,告訴他自己是私生子的事情。雖然金嘆是出於好意安慰崔英道,但他私生子的身分讓崔英道更加厭惡,兩人自此產生了裂痕。一開始會覺得崔英道有點幼稚,但仔細想想,他說的沒錯,要是他爸爸跟出軌的女人生了孩子,就是像金嘆這樣的私生子,他怎麼能原諒金嘆的存在呢?至於他知道以後,便時不時用這件事來羞辱金嘆,何嘗不是在金嘆的傷口上撒鹽?整齣劇兩人雖然也有互相幫助的時候(看到崔英道要幫金嘆留住媽媽的樣子很是感人),但終究是無法回到從前那樣了。

       劇中金嘆跟英道多次大打出手,雖然引導線幾乎都是恩尚,不過更多是出自於兩人多年的恩怨情仇,(明秀對英道說:「如果金嘆不是你的初戀的話,那恩尚就是了。」恩尚對金嘆說:「戀愛好像是你跟崔英道在談啊」)有時候我對於兩人之間總是對立的態度覺得難以理解,難道非這樣不可嗎?但一次英道跟劉Rachel說的話讓我明白了:「 我總不能跟自己打架吧?我跟你雖然都有錯,但你能承認自己錯的比金嘆多嗎?」崔英道沒有能力面對自己人生的傷口,當他與金嘆針鋒相對的時候,他同時也在傷害自己、把自己跟別人一起拉進不幸之中。

  1. 恩尚&崔英道

Image result for 繼承者們 恩尚 英道
(圖片來源http://www.holyshare.com.tw/star/pedia/articleid/21257)

       這部戲的感情線我都蠻喜歡的,大部分沒有什麼太刻意的地方,真要從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會說崔英道跟恩尚的感情線有點不太自然。在進帝國高中之前,恩尚或許有幾次讓英道印象深刻(在便利商店門口睡覺、敢當面搶劉Rachel的名牌),但在進帝國高中之後,崔英道很快就知道恩尚的社會關懷者身分,加上恩尚跟金嘆的關係,讓崔英道對她超有興趣,總想找她麻煩,根據崔英道的說法,他大概是在發現恩尚有很多黑騎士幫她的時候開始喜歡上她的...Why??!雖說不算非常牽強,但我還是很難想像一個死忠執行欺壓社會關懷者的人為什麼會喜歡上恩尚??而且還超快就跟她表白??總覺得缺少一個更令人心動的轉折點。Anyway,我還是想寫寫恩尚跟英道,是因為幾乎是恩尚把英道善良的一面凸顯出來的,恩尚算是少數真正認識崔英道內心的人。因為喜歡恩尚,崔英道告訴她自己很寂寞。這的確是事實,因為他爸爸總只是「教育」他,當英道在外面輸了別人時,回家只會被爸爸揍,而會關心他的媽媽早已不在身邊。

       金嘆被會長關在家裡的那幾天,英道有很多機會跟恩尚相處,但彆扭的他總是在兩人相處得像朋友一樣好的時候又把恩尚推開,就像恩尚說的,「你好像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雖然不完全是因為恩尚,但崔英道在跟恩尚相處的過程中,善良細心的一面似乎常常被引發出來,其實在整齣劇英道有很多的成長。可惜他沒有什麼戀愛經驗,才沒成功追到恩尚,不然他其實敏感而細心(恩尚要消失那天,金嘆居然完全沒有察覺,但英道一下子就看出來了。)下一次戀愛一定會很成功的XD

 

親子關係

       這部戲裡有幾對親子關係:金嘆和父母、恩尚母女、燦榮父子、崔英道父子、劉Rachel母女,每一組都有他們的故事。(其實真要說起來金元跟爸爸也算一組,不過畢竟金元已經是成年人了,親子關係就沒有其他人那樣令人印象深刻)。

       金嘆和媽媽的相處挺寫實的,兒子在媽媽面前總是耍酷、愛理不理,但媽媽總是關心他、希望他得到最好的一切。一開始金嘆媽認為金嘆若能在帝國集團取得權勢地位,那她把金嘆帶到這個家、不惜在這個家中沒名沒份的生活十多年就值得了。但是比起帝國集團,金嘆更想跟恩尚在一起,一開始媽媽不懂,還責備他、試圖「幫」他挽回劉Rachel的訂婚,直到金嘆問媽媽,難道你不滿足於做金嘆的媽媽嗎?原來你跟其他人一樣,看我是帝國集團的兒子嗎?媽媽才清醒過來。其實金嘆媽很單純可愛,一旦她發現自己愛兒子的方式錯了,也就改變了,最後是她促成了悔婚,「終於當了一次金嘆的媽媽。」金嘆媽媽的愛子心情也利用家長會呈現出來,她實在太想去參加家長會,又不能以金嘆媽媽的身分出現,就謊稱自己是恩尚媽媽。雖然過程逗趣好笑,也順道為恩尚暫時解了圍,但整件事情也說出她有多想好好當金嘆的媽媽,明明是自己的兒子,卻連讓別人知道都不能。不過這一切金嘆也都知道,他很想保護媽媽,想把媽媽帶出這個家,自己生日時送媽媽項鍊...這對母子應該是財閥家庭裡少數的溫馨親情代表了。

       恩尚母女跟燦榮父子是最有愛和人性的家庭了,即使生活不容易時也總是一起渡過,甚至開開玩笑。所以在這樣的家中長大,恩尚跟燦榮的價值觀跟其他富家子弟大不相同,也更有能力愛人、幫助人。很喜歡恩尚有一次翹課,媽媽陪她坐在門口談心那一段,恩尚的媽媽雖然是啞吧,但是她給恩尚的愛和包容是劇中所有其他家長都比不上的。恩尚也深知媽媽的價值,所以當劉Rachel侮辱她媽媽的時候,恩尚少見的生氣了,給了劉Rachel一巴掌。「我倒想知道你媽媽多優秀,把妳教成這副德性!」看到這段超想拍手叫好的。(每次劉Rachel欺負恩尚,恩尚幾乎都不還手,只有這次生氣了,可見恩尚多愛媽媽)燦榮總是叫老爸去找女朋友,要是他知道自己的爸爸跟劉Rachel媽還有情愫,不知道做何感想XD

       劉Rachel母女跟英道父子屬於標準(or刻板印象)的財閥家庭,價值觀超偏頗。在媽媽的教育下,劉Rachel在正式場合和有權位的長輩面前說話行事都很得體,看起來溫柔懂事,但是在學校面對同學卻完全是另一個樣子,既傲慢又刻薄。當Rachel的訂婚終於被毀掉以後,她終於跟媽媽大吵了一架,說再也不要讓媽媽為她決定什麼,「我不是本季度的最新產品!」以前的她跟媽媽只是叛逆的鬥嘴,這次她是真的傷心了,對自己跟媽媽都很失望,我覺得到這裡劉Rachel總算有點成長了。Rachel媽也是因為這個訂婚才醒悟過來,她自己不懂得表達感情,也為了名利離開了她深愛的男人尹載鎬,所以她也沒能教會她的女兒,儘管Rachel喜歡金嘆,卻不懂得表達,也只會用扭曲的方式強留這段關係,最後仍是失敗告終。英道爸對英道的教育用幾次跆拳道對決展現出來,一開始崔英道從爸爸學會的只是無條件的贏別人,即使犯規也在所不惜,認為別人只會在意最後的結果;但故事最後隨著英道爸的宙斯酒店被搜查,爸爸終於學會了,他要律師轉告英道:「千萬不能犯規。」看到這裡我覺得編劇真的超細心的,連英道爸這種小配角也有成長。

       金嘆、英道、劉Rachel、孝信,這部劇描述了這些繼承者們成長的過程,很多是突顯在跟家長的互動和衝突之中,高中生也許能做的不多,卻是正在經歷人生極大變化的時期,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衝動的能力,我覺得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很值得回味。(其中還是孝信的故事最能引起我的共鳴,畢竟跟我們平常人認知的生活稍微接近一點。)

其他

      很喜歡在第四集金嘆回國之後,用SNS找出恩尚的那一段。我覺得不算巧合得太誇張,又適當得有戲劇性,先是看到蛛絲馬跡,聽到媽媽的話確認懷疑,最後找到恩尚...。OST也配合得超好,非常精采。對於之後的發展也充滿期待,這一段是整齣劇我覺得最棒的一段。

       金嘆隨筆也很精彩。利用金嘆隨筆,金嘆寫出自己媽媽的心聲:「想要別的女人的包、別的女人的老公...」;道出自己回國前的寂寞,「 希望自己的家人因為他不在,至少有一次感覺到孤單。」;最後一集金元的悲傷:「 書房換了主人。哥坐上了他想要的位子,但是夜晚時卻會哭泣。利用金嘆隨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主題從第四集被點出來,到最後一集筆記被寄回韓國時,教授的評語為整齣劇下了總結:「你的王冠是什麼?金錢?地位?愛?」我想對主角金嘆來說,無庸置疑的是「愛」,對恩尚的愛,對家人的愛。對哥哥金元來說,他的王冠是事業上的成就,所以他所承受的重量,讓他夜晚在書房獨自哭泣。

 

       最後的最後...好像很難總結的說這部劇有什麼東西,不過看了兩次,覺得每個角色的故事都栩栩如生,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也很難一一述說。總之這部劇每一集都很精采,我想之後還會不斷回味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觀後感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