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間搭飛機,是否也算是一件冒著生命危險去做的事呢?如果是,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在旅程中幾乎拋棄了所有教養原則,只想平安的讓自己跟孩子們度過這個危險。在那十幾個小時裡,我想照顧他們勝於管教。直到在飛機降落後,我看著V哥在廁所邊哭邊尿,看起來還因為憋太久而尿得很奇怪時,那個想要管教孩子的媽媽突然暴衝回來了。我知道外面的人可能聽得見,也知道我現在罵他沒有用,但我還是忍不住開始說教...其實他要來上廁所的話我也會覺得很為難,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比較希望他上在尿布裡或是廁所裡。

如果要把整個旅程看得很危險的話,在那一個小小的廁所裡突然開始管教他的我顯得很愚蠢。可能我不是真的在為他好的管教,是我自己在出氣,即使那股氣可能是因為心疼他,也不是什麼值得說嘴的好理由。

回到座位前的那段路我覺得視野模糊。我還在生氣,我不知道經過的座位兩旁坐著誰、他們在想什麼,我很慶幸大家都戴著口罩,努力告訴自己不會有任何人記得我們。

台灣時間凌晨五點半下了飛機,久違的潮濕空氣,我這次沒有感受到...可能是因為戴著口罩,或是還在氣頭上?接下來應該是要開始闖關了,我忐忑不安地尋找要去的地方。找到了一條隊伍,是要檢查居家檢疫憑證的。喔對了,在飛機上時我已經小心翼翼地換上了之前就請家人寄到加拿大的sim卡,因為在機場時就需要用到台灣門號,我想要省去排隊買預付卡或是連機場wifi的時間。排隊時我開始(忍不住)觀察別人,只看到另一個家有小孩(p.s.我們家兩位應該是剛搭完的那班飛機的唯二小孩),看起來應該有小學年紀的小女生戴著我也有買但是覺得不需要戴的那種面罩,我心裡又開始不安。

一旦開始比較,本來自己想好的合理事都會動搖。即使我還是知道那個東西對我的孩子沒用,但卻開始覺得我看起來像是個不負責任的媽媽。

排隊大約二、三十分鐘,檢查憑證兩次,機場人員多次提醒出關時間,是1/25的午夜12點。我知道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就立刻跑出去,但這對於帶著兩個幼兒的我來說根本是件離譜的事。晚上當然是要睡覺啊!所以我的出關時間絕對是1/25之後的白天,而且對隔離的日子我還蠻有信心的,跟在加拿大幾百個日子一樣要懂得自得其樂,我覺得我應該不會想提早逃跑。

一直到過海關前都還算順利,除了V哥一直想四處遊蕩弄得我很心煩以外,沒能事先完成的就是外國人的入境申報了。事先我在臉書自救會上看有人說要填,但在飛機上時空姐又跟我說「是台灣護照就不用」,直接打斷了我正問到一半的「他有台灣護照但是在加拿大辦的...」,多花了幾分鐘時間,但機場人員都很和善的幫忙。最後過海關時又檢查了一次陰性報告,然後我們就去拿行李、找防疫計程車了。

聽說現場排防疫計程車也很容易,但我怕臨時會沒汽車座椅用,所以還是早早預約了Yue大哥,聽說因為服務好有上過新聞。司機大哥很俐落的要我弄小孩,他幫忙搬行李,車上的汽座我還在研究時他也直接湊過來幫忙,我當下突然覺得他是不是有點太不怕我們了?說好的酒精噴全身+腳底+行李咧?終於上路,J弟因為在飛機上睡得不夠,晃兩下就睡著了。如同傳聞的一樣,Yue大哥買了牛奶跟巧克力麵包給我們當早餐,但我們在飛機上都吃過了,加上我覺得就防疫角度來說應該不能在車上吃,感覺吃或不吃都很尷尬,就只好有一搭沒一搭的找話聊。

要跟陌生人聊天壓力好大啊,就在我的焦慮指數越來越高時,我們在板橋的隔離處到了。其實我沒有來過,還好爸爸的車就停在前面,我趕緊跟Yue大哥說,就停在他們後面吧。(主日早晨,我爸媽一早被我用電話叫醒,趕過來幫我們開門。)剛剛沒被噴到酒精的行李們終於有得噴了,爸爸媽媽消毒過我們的東西、戴著手套幫我們把東西往樓上搬,我匆忙付錢跟司機大哥道別後,就帶著兩小搭下一班電梯上去。
這裡順便說明一下,目前因為疫情在加拿大各處都不接受現金支付,但台灣的防疫計程車多只能接受現金,我覺得這點差異也蠻有趣的,我想大家都有在努力做防疫,只是努力的方向不同吧!
噢還有,Yue大哥的座位跟乘客之間沒有透明布簾隔開...這個跟我聽說的防疫計程車也很不一樣...。

 

跟轉機時一樣,到達以後的第一件事情還是洗澡。但是這一件事情就讓我開始驚恐:怎麼這麼冷啊!!我不是為了避寒回來的嗎?我們在加拿大室內有暖氣,每次回台又都是夏天,我完全忘了那種冬天洗澡時得鼓起勇氣脫衣服的感覺。偏偏我們到台灣的這一週又冷得要命,然後我們位於13樓的住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空了兩個月,整個冷到不行,後來爸媽來回給我們買吃的,第N次給我們送東西上來時我媽把她的羽絨外套留下來給我了。都洗過澡了以後我覺得心情放鬆好多,V哥跟J弟也開始探索新玩具,先是把小凳子們搬來搬去、當鼓打,這裡看看那裏摸摸;跟在加拿大的爸爸視訊、跟在泰國的爺爺奶奶視訊、跟在加拿大的弟兄姊妹視訊...一切都很新鮮,大人小孩都在摸索新環境有什麼好玩的,正興奮呢。不過因為清晨就到了,這個早上感覺很長,好像到很久了都還沒到中午。下午我們很快就因為時差而覺得睏了,我也因為怕生病,在孩子們睡覺以後趕快跟著上床...這是我們隔離的第0天。
台灣的隔離規定是從到達後隔天開始算,所以清晨就到的我們等於要多隔離一個整天。不過無所謂,已經過著無止無盡的偽隔離生活那麼久了,多一天不算什麼的。

 

防疫

抵台的第一天是星期日,我們到達住處不久後馬上接到一通確認資料的電話和里幹事的電話。里幹事一開始問了J弟的名字,我說那是我兒子,他說那可以請他來聽嗎?「喔...好...你確定嗎?他只有兩歲...」講完我覺得自己有點沒禮貌,但這對話真的有點尷尬,看來里幹事完全沒有我們的個人資料。然後從隔離第一天開始,里幹事每天都打電話來,因為在機場時就不斷被告誡「一定要接電話」,還有看到很多自救會的朋友們說一不小心手機沒電時警察會找上門,所以我總是小心翼翼地確認手機插著充電器,然後每天都要等到里幹事的電話才覺得當天可以鬆口氣。這十四天來每天最關心我們身體狀況的人就是他了,加上我很怕漏接電話,總是等到他電話才安心,這感覺...還以為是交了男朋友呢XD話說回來,剛開始我還以為他會每天問我體溫幾度,所以一早吃過早餐後還會拚死拚活的要量我們三個人的耳溫,但J弟幾乎都是抵死不從,幸好臨時男友最後都是只問「今天身體還好嗎?小朋友還好嗎?有沒有突然發高燒或咳嗽?」再不然就是「垃圾量還好嗎?」很久沒有在台灣跟陌生人每天說話,這句話實在客氣得讓人不知如何是好,我努力克制自己想回他「要幫你問垃圾嗎?」或是「是還好,但我當然希望可以每天丟囉」的衝動,努力思考自己到底覺得垃圾量多不多,我需要在第幾天請他們來收垃圾...等。跟人打交道真累(誤)。

喔對了,這是臨時男友第一天送來的新北市防疫包:

04.jpg   05.jpg

總共三包一模一樣的防疫包,內容為粉色口罩、粉色宣傳單跟粉色新北市專用垃圾袋。看過眾多網友分享他們在全台各地的防疫包,有的有泡麵、愛X味甜八寶、各種零食、靜思語之類的,害我拿到我的防疫包時還是忍不住有點失望。好吧,至少有最重要的專用垃圾袋。

關於收垃圾,因為臨時男友每天都問垃圾量,問到第四天時我想是不是該給個「還好」以外的答覆,就跟他說我想隔離期間來收一次就可以了。他表示我有需要的時候告訴他,他會聯絡環保局來收。沒想到真的要請人來收時又多等了兩天才接到環保局跟我約時間的電話,環保局太太很詳細地跟我說明隔離期間不收回收,所以廚餘就直接算垃圾、一些可回收的紙類或瓶罐就等隔離結束再丟...等,我覺得跟我預想的都差不多,也覺得台灣能連收垃圾都做得如此仔細,覺得滿心感謝。

 

在我回來之前,老公就諄諄告誡我不准煮飯,全部點外送就好了。但過了兩天之後我覺得這樣沒事情做,反正都有廚房了,不煮白不煮(?)所以就有菜就煮煮,想休息就叫吳柏毅,剛從國外回來我還真沒感覺到吳柏毅的食物比較貴...麵線、滷味、米粉湯、各種手搖杯...全部都看得好想吃。有一天還叫了小木屋鬆餅,我覺得超級感動,因為出關後拖著兩隻我也不一定有機會回台大吃。第一次煮花椰菜時我好驚奇,覺得很久沒吃到那麼新鮮的蔬菜了XD然後芭樂跟蓮霧一下子就獲得了兩兄弟的青睞。

07.jpg   28.jpg
雖然延續了之前在加經常煮的習慣,但有很多很久沒吃到或是更新鮮的食材可以用,還是很令人興奮啊!

16.jpg
有一天我看了網路上的分享,試著用電子鍋煮火鍋,結果...超級慢XD話說這些食材大部分都是我用吳柏毅訂的,他們的速度太快太驚人了!我在Edmonton的時候聽說訂一次生鮮雜貨要提前一週的啊!但在這裡我才下訂完然後收拾一下家裡處理一下小孩東西就來了,太神奇。

跟以前最不一樣的就是多了很多點心時間。畢竟自己一打二隔離十四天,我覺得心情放鬆是最重要的,加上剛到的幾天我們因為時差都會過早起床(第一天凌晨三點、第二天五點、六點、之後一路七點...)所以早餐跟午餐之間間隔太大,我就會加個上午茶,母子三人都可以休息下,然後吃過之後才能撐到午餐時間。

01.jpg    02.jpg

18.jpg

每天早上弄早餐時因為會被他們催促,我都會有點煩躁,還好從加拿大帶了一些調味吸管,差不多是他們耐心等待早餐和用餐完畢的獎勵,然後牛奶瓶是第一天司機大哥買的,之後我都把大罐的鮮奶分裝進來,整個瓶子泡熱水稍微把鮮奶弄溫一點,覺得自己這件事真是做得太好了!這兩個玻璃瓶成為了他們這兩周固定喝鮮奶的瓶子,溫熱起來方便、小朋友自己拿著不容易撒,物盡其用。

 

關於吃,這期間最烏龍的事情莫過於餐椅先生了!在我們回來之前J弟每餐都是坐在費雪餐椅上用餐,但因為他也開始想像哥哥一樣坐大人的椅子,所以我沒有在回來前就先請家人預備餐椅。回來過了一天之後我很受不了他的餐桌禮儀(?),覺得他還是需要餐椅,就很艱辛地上網訂了。(我覺得很艱辛是因為購物網帳號很久沒用+兩位少爺總是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干擾我用電腦)。訂了以後一直沒來,然後我看著購物網通知貨物寄出的郵件,也不太確定到底何時會送到(因為Edmonton真的太慢了,我回來前在H&M訂的衣服將近兩個月才到),隔離差不多要一半時間了吧,我才鼓起勇氣用對講機問樓下管理員,沒想到對方跟我說沒有,然後我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再查購物網上的訂單資訊明明顯示已經送到,但樓下管理員說沒有,我又不能去樓下質問他,這...。後來很烏龍的又再請購物網調閱簽收單,然後再厚臉皮地問一次管理室,感覺是不同人聽的,他超阿沙力地說:「有啊!我那天打上來你都不接!」原來貨物寄出之後根本超快就到了,只是我們還在時差中所以傍晚時都睡死,然後大概陰錯陽差地問到了其他沒仔細檢查包裹的管理員,害我白等了一週,某弟體驗了好幾天不坐餐椅的用餐時光,想必脫離餐椅的念頭在當時就在他心中種下萌芽了...。(嗚~)

29.jpg
看到熟悉的椅子還是很高興啦~

我想居家隔離最大的好處莫過於有洗衣機了。雖然都沒出門,但孩子們照樣可以一直把衣服弄髒,一天換個幾套給你洗。感謝老公的姑媽在我們回來時添購了洗衣機,只是剛回到台灣時氣候不佳,根本晾不乾,我很納悶地問我媽這時要怎麼辦?沒想到第二天我爸媽超級迅速地送了一台除濕機來,他們來的時候我們也是因為時差已經昏迷,隔天看到訊息,開門看到除濕機真的超級感動。

06.jpg
隔離期間,門口也是可以運用的空間喔!反正沒人出入。

還有,我真的沒有想到台灣會這麼冷...我每天都穿上兩件衣服加上羽絨外套+襪子,一邊嘲笑自己為了避寒跑到了一個更冷的地方!

 

育/樂

準備充足的新玩具當然是必要的~特別是一些玩起來耗時的玩具。
像是黏土和手工車車:

08.jpg  11.jpg

手工車車本來是買給V哥的,但有二寶的媽媽應該都懂這時候小的絕對會來湊熱鬧,所以還是有讓他在他能力範圍參與一點~要是在家我就會一人發一支水彩筆畫個過癮(小孩興致來的時候可不容小覷啊!突然從天而降的媽媽放空時刻!)但隔離的時候我應該是沒有多的水彩筆,還好哥哥當時沉迷於學前雜誌的解謎書,所以世界一片和平。

19.jpg
黏貼的時候幫一點忙,讓他們上色貼貼紙也是蠻有成就感的

說到學前雜誌,從J弟出生後不久我們就開始訂閱親子天下的有聲書APP,因為那時還是兩歲半的V哥會在弟弟的午覺時間跟我們一起躺在床上,聽著故事就被催眠了。在我發現每個月只要台幣五十塊就可以換到幾次午覺,我就高高興興的下訂了。後來V哥慢慢不需要睡午覺,一直到我們回來前,他都可以在我陪弟弟睡午覺時自己一個人聽有聲書至少一個多小時,特別是小行星系列,所以很自然地這次回來前我就先訂好了雜誌和點讀筆,果然隔離時他們愛不釋手,連點讀筆閒置後說掰掰的聲音都可以讓他們兄弟倆樂開懷...。

35.jpg
媽媽洗澡刷牙時有點讀筆就可以乖乖在床上等了~

畫畫也是個很不錯的殺時間活動,我有請爸媽買好可水洗彩色筆放在隔離的地方,然後很有智慧的外公買了兩本繪圖本,意外的激發了V哥的畫畫魂,興致一來一幅接著一幅畫個沒完...。

09.jpg  42.jpg

照片中看起來都很美好,如果沒有午休時間還是會很崩潰的。所以最讓我高興的是剛開始隔離的幾天就抓到了J弟的午覺時間,讓他在沙發上小睡一兩個小時,哥哥靜靜的看書或用一下平板,媽媽就可以追劇放空了...有幾天覺得特別心累的時候就點了手搖杯犒賞自己一下。

10.jpg

 

★室外空間:陽台

雖然是冬天,但我們很快發現室外溫度比較高,所以每天都要花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陽台玩泡泡、看車子、曬太陽。

12.jpg   26.jpg

陽台雖然不大,但是非常有用。兩寶們在這裡渡過了無數美好時光~對他們來說到陽台玩幾乎就是獎賞了!

 

32.jpg   30.jpg

然後因為室外比室內更溫暖,我有幾次讓他們下午在陽台洗澡順便玩水,也是很好消磨時間的活動。喝完的養樂多瓶拿來裝水,他們很隨和什麼都可以玩。

與此同時,把拔在加拿大嘗試了人生第一次滑雪XD(這兩邊風景也差太多了!)

31.jpg

 

★隔離好物一:抽抽樂計時器

15.jpg

這個抽抽樂本來不在我的採購清單裡,但外公買了說要給他們玩,我覺得用來倒數隔離的日子超級好用的!總共有35格,每格裡都是一些小玩具,一開始我們三個每天都各抽一格,大概過了四天就只有他們兩個抽。他們會為了抽這個起床後乖乖上廁所、吃飯,每天都有新玩具的感覺讓他們很興奮,抽完他們在玩的時間我也可以喝杯咖啡,慢慢想接下來要做什麼。

34.jpg
出關前一天找到的所有玩具~其中還有兩個爆炸包,在陽台玩掉了。然後我最喜歡的是那顆彩色的球,其實是一些塑膠片組合起來,他們光丟來丟去就可以玩很久。

 

其他好玩的玩具們:西瓜球(至今仍是J弟的心愛玩具)、麥坤貼紙書(V哥玩到完全進入另外一個時空...完全聽不見媽媽說話)、麥坤跟飛機們的螢光畫本,螢光筆加上會打光的畫布,有一天晚上我們關燈玩這個超好玩~媽媽也覺得很美很好玩,一起玩才會開心啊!

17.jpg    23.jpg   43.jpg

 

 

20.jpg  03.jpg  44.jpg

被關在家兩週,家長絕對不要為了增加的螢幕時間太譴責自己。想想大人無聊的時候也會一直想滑手機、看電視的。有力氣陪孩子玩的時候他們都很願意玩玩具,但真的受不了想休息的時候還是會讓他們看一下電視。我們還一起看了Pororo的電影呢:D

27.jpg

因為在加拿大的召會生活全在線上,所以還是能參加一些線上聚會,比較讓人難過的是兒童聚會因為時差的關係參加不到了!所以我還是有自己帶他們看我們兒童聚會用的影片、唱唱詩歌,也做裡面的手工藝。只是隔離期間材料找得很克難,那個黃色的紙是新北市防疫包裡的文宣,翅膀也是裝垃圾袋用的信封袋做成的,能做出這兩隻媽媽覺得自己好棒!(根本是療癒自己用的吧XD)

★隔離好物二:水蠟筆

我發現我沒有照整盒的樣子,不過那樣會很像業配所以就算了,總之這個蠟筆質感跟粉蠟筆差不多,但比粉蠟筆更容易用水擦掉,我剛開始買好是準備讓他們洗澡時當洗澡蠟筆消磨時間用的,但後來發現會冷,洗澡時間不能拉太長,就讓他們在平滑的地方隨意畫,像是瓷磚地板和陽台的塑膠檯面。

21.jpg  22.jpg

讓他們可以畫地板時我盡量把家具都搬開,這種擁有超大畫布的感覺是不是很想讓人畫一個有火車軌道的大城市呢!?我想得很美好,但V哥當時好像沒什麼靈感,畫個軌道就說不知道要畫什麼了,媽媽也有盡量畫個幾筆。他比較喜歡附加活動—拖地,兩個人搶著拖,要費點心思引導他們輪流拖,不然差不多要打起來了。

24.jpg    25.jpg  50.jpg

★隔離好物三:紙箱房子

雖然我也想過租個室內的小鞦韆或單槓之類的玩具讓他們可以玩玩大動作的活動,但後來覺得不確定符不符合防疫規範,也有點麻煩就作罷。但隔離快結束時我們一起用紙箱做了個小房子,兩隻超愛,J弟甚至一早起來就爬進爬出。

45.jpg   47.jpg

我再次為了自己想到的養樂多手把覺得很自豪~好「組裝」又好開啟!

46.jpg
用水蠟筆塗色的壞處就是很容易抹到別的地方...後來我都要提醒他們不要靠在上面不然都沾到衣服了。
隔離結束時直接拿去回收,不用再搬回家,很輕省!

 

 

 

屬於媽媽自己的時間

老實說一打二隔離當然得花非常多時間陪孩子,但我還是會抓緊自己的社交時間,跟姊妹們一起禱告、讀經、線上聚會的時光我幾乎都沒有落掉。這些時間鼓勵、維持著我,也保守了我,不然情緒化如我應該早就把煩躁的情緒丟到孩子們身上了。陪孩子的時候我就一邊看看自己想看的書(多半是親子天下的雜誌),能看多少算多少,這樣「感覺」時間還是自己的。

14.jpg   33.jpg

隔離的這兩週當孩子睡覺後,我不太熬夜玩耍,因為知道隔天若是累的話沒有人幫忙。但很偶爾我會看著十三樓的夜景,覺得自己正在享受一個不可多得的景色。然後白天的時候兩寶突然自己很專注的在看書/畫畫時,對我來說就是最美的風景了XD(這時候千萬不要出聲打擾!)

 

 

隔離期間我也終於看了《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的特別篇,看到後面我真的哭到停不下來...。雖然前面懷孕生子的事情也讓人有共鳴,但後段他們因為疫情的緣故,夫妻暫時分隔兩地,結果只有在Zoom meeting時見面的樣子,根本跟我們的狀況一模一樣啊!我一點也不想做出這個決定,我知道很多家庭都不想跟我們做出一樣的決定,為什麼只是想跟自己的爸媽相聚,只是不想孩子們的童年完全沒有其他家人,就得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我知道只要平安就該感恩,但還是為了這個不得已的分離感到非常難受...。

48.jpg

 

 

 

 

 

 

 

 

 

 

36.jpg   37.jpg

出關那一天~J弟不知道眼前的這個人就是之前視訊裡的外公,嚇得僵在那裏好幾分鐘不敢動...

 

關到大概第十二天吧,我開始覺得自己有種被處罰了的感覺。我開始覺得我們完全不能出門,是因為我們犯了罪...可能罪名是跑回台灣吧。事實當然不是這樣,但感覺到的就是這樣,我想我可以理解其他國家崇尚自由的人民為何不能接受這種強制性的隔離政策了。當你沒有生病的時候,隔離的確會像在坐牢,要用點力氣說服自己待在家有很多好處、找到喜歡待在家裡的理由。(比如可以穿得很輕鬆、家裡有很多自己喜歡的花草茶、不用流汗戴著口罩...等等。)

將要出關的前一個晚上,其實我非常不安。一直以來對各種刺激和情緒非常敏銳的我以乎已經嗅到,在台灣這個平行世界裡,我會適應困難。《機智監獄生活》有這一段:含冤入獄的劉大尉總是一副很暴躁不好惹的樣子,也從不給同房的獄友們好臉色看。這一天男主角(他原本是要進大聯盟的選手,因為失手將試圖侵犯自己妹妹的人打死而入獄)要去洗澡時拿著好吃的魷魚乾,一臉幸福樣,劉大尉就惡狠狠地說,

「看起來你很適合監獄的生活啊...看起來很享受這裡的生活。不然是...什麼想法也沒有嗎?」

imageimage

看來正享受著監獄裡各種小確幸的男主角回答,

「我一點也不愉快。但怎麼能那樣一直生活呢?那樣的話沒辦法生活。不是因為喜歡這裡,而是為了生存才這樣。如果不這樣的話,是沒辦法堅持下去的。

 

 

 

 

 

 

 

image

這句話完全可以套用在我們身上。自疫情以來我已經適應了關在家的生活,我們每天期待的不是去好玩的地方或和朋友一起玩,反而過得平淡無奇。我們安於只出門散步一個小時,甚至不必跟任何人交談,每天有帶孩子做一樣手工藝或讀一本書就是新鮮事了。也許是因為這樣,隔離的那兩週孩子們從未吵著要出門,V哥也說台灣好棒、好好玩。這樣的我們可以說是「適合隔離的體質」嗎?也許是,也不是。我們沒有選擇過這樣的生活,只是為了活下去罷了。

這篇快要完成的時候,已經是台灣進入防疫第三級的時候。如果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們得經歷這一段,特別是有小孩的家長們,不要過度怨恨別人或要求自己。享受跟孩子們的時光吧,也許他們的療癒能力超越我們的想像。他們比我們更能適應所有的改變。

不是喜歡,是為了生存才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