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image
( https://www.niusnews.com/=P1cmocd3 )

《偶然發現的一天》大概是我繼《繼承者們》之後在最短時間二刷的韓劇了,但原因不是因為太好看,而是覺得太可惜,想釐清自己到底為何看完之後覺得不甘心。在第一次看之前雖然有略聞網友說爛尾,但自己看完以後,覺得要說是爛尾也不盡然,就是有一種稍微不爽快的感覺。看完第二次之後還是有同樣的感覺,不過我會試著把它寫下來,不然我很難移動到下一部劇裡。

簡單來說這部劇就是在漫畫裡的人物,在發現自我——也就是發現自己身處漫畫世界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就前面幾集來說,劇情的部分很吸引人,首先男主角在在第二集結尾才露臉、第三集結尾才說第一句話,就讓我覺得超級新鮮。劇情中關於漫畫內與空白處的基本設定也有很多可看之處:先是(劇中)女主角殷端午發現自己處在漫畫中,而後她為了改變自己會短命的設定,找到了有幾次改變她場景的(劇中)男主角一天,特別的是這個男生一開始連名字都沒有,是個在漫畫中存在感極低、完全沒有台詞的角色。我很喜歡這部分的設定,一方面是我覺得這在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類似的情節,即使是一個不出鋒頭的小角色,也可能是改變別人命運的重要人物;另一方面,正是因為他只是個配角,所以容易混進場景中改變故事情節,這樣的設定較為合理又讓人有不少期待。OK,說到這裡,我就要開始來說第一個讓人心氣不順的點,就是關於場景改變這件事。(因為期待,所以受傷害,在改變場景這個部份真的是讓我大失望啊!)

關於場景的改變,也許是編劇為了讓觀眾知道「有改變」,所以設計了讓端午看得到部分分鏡這件事。(p.s.一直到整部劇結束都不知道為什麼只有端午一個人看得到分鏡,還有看到分鏡的原因也不明,這只能歸類到主角威能了,但勉強還可以忽略過去。)


第一次場景改變是因為一天走過去,然後端午跌下樓梯時,一天用背接住了她,因此本來應該要摔斷腿的端午只有小擦傷,這次也是端午第一次發現一天的存在,便開始積極尋找他。找到一天之後,端午開始說服他改變自己看到的分鏡,雖然還不知道確切的方法,但是「做什麼都好,只要有一點改變...像蝴蝶效應,一隻小小的蝴蝶拍拍翅膀也能產生龍捲風。」這個理論是剛開始端午的想法,在她跟一天說明之後,第一次一天在科學室小小地改變了場景。雖然結果差不多(漫畫中的男女主角發展仍照常),但證明了一天在場景中可以做出某種程度的改變,在這裡能改變的原因大概就是一天可以自由移動,不像其他人在場景中都是完全無法移動的。下一次改變發生在夏令營的時候,端午看到夜遊時她的未婚夫白經會找到她並罵她的場景,這次因為失敗過一次所以端午沒有找一天幫忙,一天卻自己代替白經出現了。這裡的情節雖然會讓觀眾看得很爽快,卻沒有說明為何一天會主動來找端午,還帶她到他們在上一本漫畫中去過的場景。(附註:因為是上一本漫畫出現過的場景,所以我本來以為一天記得上一本漫畫發生的事,結果也沒有,更加說不通為何他要這麼做了)到這裡為止,場景改變都是在於一天的行動,目前都還符合漫畫設定,因為一開始在端午開始認識漫畫世界時,在(不知道為什麼什麼都記得的)魷魚絲妖精跟她自己嘗試改變場景的經歷後,端午知道(同時也告訴觀眾)在漫畫的場景中(1)人物不能隨意移動或說自己想說的話(2)只要場景開始,場景會用到的東西都會歸位,就算之前你亂丟或弄壞都沒有用。


再來下一次的改變場景就有點讓人看得不太爽快了。這次是他們為了漫畫中的男二,同樣已經發現自我的道華,試圖改變漫畫男主角南柱跟漫畫女主角珠多告白的場面,總之成功的方式是裝成服務生的一天在南柱出場前把他的衣服弄髒,然後道華就衝去找珠多告白了。我怎麼想都看不出來一天把南柱的衣服弄髒是場景裡的事,因為看起來當時的道華跟白經都是在自由移動; 既然場景開始時所有東西跟人物都會回到原位,為何一天弄髒的南柱衣服不會自動恢復乾淨?再者,道華跟珠多也應該直接被召喚到場景裡才對吧?動到男女主角可不是蝴蝶拍拍翅膀產生的蝴蝶效應啊!因為沒有解釋,讓之前展示的所有漫畫世界的神奇之處變得可笑又無謂。仍然看不出為什麼只有一天可以做到改變場景。
(從這裡開始,改變場景這件事讓人看得有點心煩,雖然期待後面會有更符合設定又帥氣的場景改變,但是...都沒有,每次改變的標準都不一樣,甚至一直打破「無法動道具手腳」這個設定,於是一次次的期待換來一次次的失望...)


除了改變場景的方式有點牽強之外,改變場景的結果也讓人看得有點莫名其妙。按照劇情裡人物的對話,他們想表達給觀眾關於場景改變的結果有以下幾種:
1. 有替代的人物出現,例如在這次男女主角的告白被破壞之後,本來應該是南柱告白珠多的場景變成白經跟端午告白。還有本來白經要跟端午求婚的場景被換成陽一跟一珍求婚了。
2. 本來在場景中應該要發生的事情沒有發生的話,可能會在空白處發生,例如白經本來應該在夏令營夜遊的場景中找到端午,說「你跑去哪裡了?」(之類的話),結果一天代替他找到了端午,後來變成隔天的空白處白經對端午說了這句話。另外,端午在被一天改變的場景裡沒有死去,卻在空白處死去也像是這個結果。
3. 因為漫畫是作家畫的,所以「沒有發生的事情終究會發生」,例如南柱在大家面前說「以後我的女人只有呂珠多一個」,雖然原來的場景被改了,最後同樣的台詞還是在漫畫中出現了。還有白經跟端午求婚的場景最後也還是出現了。

OK,說到這裡,又會讓人覺得很不爽了。第一、二點我都可以理解並接受,包括因為這兩種結果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魷魚絲精靈一直跟一天強調,說他改變場景會有不好的結果),比如一天改了南柱告白的場景,結果反而讓白經在大家面前跟端午告白,算是一天跟端午也承受了一點不好的結果(畢竟按照他們的角度來說,白經跟端午最後要是在一起應該不是一天樂見的),但是若是加上第三點看,那...那不就是根本沒改變故事嗎?這到底算什麼啊?既然不管怎樣故事都會按照作家的決定發展,那我到底在看什麼?一天也沒有必要像白經的弟弟俊賢說的「受懲罰」吧?因為他根本什麼都沒改變啊!
真要說一天得受懲罰,我們也可以想成是另外一部劇《W兩個世界》的說法那樣,因為作家發現主角開始有自主意識,不照著他的意思自由行動,於是想把它除掉。這也許說明了第一次一天消失的原因:本來他是個連名字、台詞都沒有的腳色,卻因為頻頻出鏡(這是我說的,如下附註解釋)而在漫畫中得到了名字,但就在這時作家把他抹掉了,過了好一陣子他又以有名字設定的群眾演員出現了。為什麼要讓他出現?不是懲罰他破壞漫畫嗎?如果說作家為了劇情有什麼非讓一天出現不可的理由,基本上我是看不出來。(陪伴白經?也沒那麼需要吧?比起這個角色再度破壞漫畫的風險,要是我是作家的話,我會選擇在我的漫畫被破壞前不再畫他,反正他只是個小角色。)


★一天到底是如何從連名字都沒有的群眾演員變成有名字的角色?我仔細看了第二次,記錄了原本應該沒有一天但他卻出現了的場景,推測是因為他頻頻出鏡的關係因此有了名字:
1.白經雨中罵端午後、一天跑來揍白經到底是Stage還是Shadow???(端午心想即使是這樣也不能躲避舞台,但是一天在這裡說了話,而且是「反正說了你也不會記得,因為場景馬上會變」) →應該是Stage,因為道華後來遇到他告訴他只有他淋濕了
2.白經在圖書館摔了一天,後來傷口一直留著,連班長都提了一天的傷口
3.白經跟一天打網球(場景內打輸,場外贏了。Shadow時白經說以後一天就跟他打,因為他想知道他是個什麼樣的人)之後看漫畫發現但本來畫的是別人,後來變成一天了
4.南柱跑到班上說要開除A3,找下屆人選的時候叫了一天「窗簾」,問他要不要試試
5.  美術課上發現名牌有一天的名字了、大家也開始記得一天


我覺得這部分算是流暢,但我不明白作家把一天抹掉的時候為什麼會連原本畫好的漫畫都被改掉?如果留著應該更好,也給一天後面回歸的正當理由,比如這個角色很受讀者喜愛,所以儘管作家覺得漫畫有點不受控,可能還是接受讀者的意見讓一天成為正式的配角。

寫到這裡我覺得最好改進的方法就是把現實生活中的作家和助手、現實生活中觀眾的反應也演出來,這樣很多地方就不會拗的那麼硬。給點正當的解釋不是很好嗎?(小葉越說越覺得氣噗噗)

 

雖然覺得很多地方寫得不好,然後一大堆疑點從始自終都沒有解釋清楚,不然就是解釋了又自打嘴巴,那為什麼我還那麼在意呢?可能是因為男女主角的互動真得太可愛,我看得好心動啊!常常跟著端午一起被撩XD


  
像這裡,只是打個招呼為什麼讓人那麼心動?真是太過分了...

另外喜歡的地方還有:

  1. 一天說道華給了他兩次手機XD,但場景開始就沒了
  2. 關於畫裡的鞋子到底是不是畫家的討論:有人說「我認為當然是畫家的。如果畫家沒有畫鞋,當初這幅畫本身也不會存在。」「鞋子是真的,畫家是假的」「畫才是真的,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畫,而不是鞋子。」「這種傑作是畫家所畫的鞋子,超越其本身,存在於此供人們參考 。」
  3. 珠多的選擇。珠多雖然是漫畫裡的女主而非本劇女主,但我覺得她的確是個聰明又有氣場的漫畫女主XD她被道華激出自我意識之後,雖然也喜歡道華,但卻不隨便破壞漫畫,因為知道身為女主角的她應該得到該有的完美結局;而後當她發現自己是南柱存在的唯一理由後,更直接選擇了南柱...完全就是人美心也美,又聰明!(話說她好像也是唯一一個不用看漫畫跟找魷魚絲就知道漫畫世界規則的人...)
  4. 發現自我後的白經。在發現自我前,他都是從爸爸那裏受氣了以後發洩在端午身上,但隨著發現自我,他似乎我發現自己真正的心意,同時也知道了端午其實不喜歡自己,後來變有點像是因為他從端午失去了關注,就全在空白處長輩們面前胡說八道、沒大沒小,老實說讓人看得還蠻療癒的XD

 

這篇網誌我寫了一個多月寫不出個所以然來...本來就已經很混亂的東西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寫清楚,決定還是把幾個重要筆記放一放就好...

 

疑點
◆既然漫畫的開始是南柱跟珠多,為什麼白經跟端午在有自我意識之後會有「小時候的記憶」?
◆一天第一次用後背接住端午,算是第一次改變場景?但是世美卻不知道有人接住端午。 那漫畫到底是怎麼畫的?這部分也沒有給我們看到。如果說不在場景內發生也不合理,因為端午看的分鏡本來是應該要發生的場景。
◆為什麼夏令營時一天可以一直帶著漫畫?一天為什麼會為了晚上的遠足場勘?還找了凌霄花的場景?一天感覺記得那個水邊的場景,他問端午「你知道這是什麼花嗎?你不知道這是哪裡嗎?」
◆為什麼魷魚絲知道一天的手在痛?「阻止殷端午,那就是你存在的理由。」聽起來像是在凌霄花時想改變場景的人也是殷端午。但是最後沒有交代
◆為什麼一天消失以後,他的筆記本跟畫都還在?是因為那是作家不知道的東西嗎?
一天到底為什麼會以有設定的演員再次出現?是因為本來作家就設定好要他在漫畫中途出現保護白經?(他的人設跟種種表現總是在護衛白經)如果是的話,應該有更明顯白經需要他的情節才對。若要說是白經寫上的足球候補,又不夠構成理由,畢竟作家連一天出現過的臉都可以改掉了,足球候補名單或是足球賽看起來都不像是漫畫中的重要情節。
◆看來「有沒有傷疤」是一開始的一天跟後來的一天不同的明顯證據。但到底為什麼一開始的一天就有傷疤?作家沒有畫他,他卻有前一個漫畫留下來的東西,這種超出理解範圍又沒有好好解釋的情節讓人感覺真的很不爽,要是這個劇可以加一點現實世界的鏡頭就好了,比如漫畫家很驚訝,自己沒畫一天,一天怎麼會出現,或者他後來想跟據劇情需要再加一個一天豐富白經線也無不可,所以就把他加進來了。但因為這時才是作家自己畫的,所以一天像是重新開始了一樣,沒有自我意識也沒有傷疤。
一直不懂白經線跟漫畫裡的男女主角有什麼關係。光想這部漫畫本來的情節真的蠻爛的。而且不懂純情漫畫裡為什麼要有白經跟端午虐戀的情節,如果端午是妨礙主人公的角色感覺還說得過去,但她明明是全校唯一幫助女主角的人啊!感覺這種綠葉角色通常都會受到很幸福的待遇才對啊!!
◆一天自從幫魷魚絲撿了凌霄花這本漫畫之後,就開始夢到凌霄花情節了?剛夢完後背接端午的情節,就立刻現場接一次?!(討厭這部劇的地方:一直用重複的情節,又不解釋為何重複,是編劇太偷懶還是怎樣?!)
→夢到以前給端午買凌霄花吊飾的場景,醒來以後又看報白經背包上的花吊飾
◆「空白的情節被作家利用」是存在的嗎?白經送端午禮物,然後變成端午跟一天買禮物給白經
◆關於發現自我的過程:一直被其他有自我的人刺激?好像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除了李道華、魷魚絲;俊賢跟秀香沒有細說
◆白經查凌霄花的目的是什麼?他找到被燒毀的書時,找到了魷魚絲,但是只說他要搶回原本屬於他的一切。或許他認定在凌霄花裡自己跟端午是有好結局的男女主角,所以這麼說?
◆一天被白經在置物櫃前挑釁一番以後就開始做白日夢,這次記起的凌霄花的片段超級長,包括了他與白經的主人下屬關係(看到一天聽白經的話殺人時感覺嗚嗚嗚嗚!)、為了幫助主人而觀察/愛上殷端午,還包含了在凌霄花中覺醒的畫面。看起來一天阻止了白經第一次與端午的重逢(但看來也的確是場景結束才能動,並沒有改變場景的情形出現),但作家仍畫了第二次在市場重逢的畫面,此次白經對一天說的話跟上次一樣
◆凌霄花場景的台詞,在祕密的空白出現。「只要是等你,不管等多久,等到什麼時候,我都會等。」(都是一天說的嗎?應該是)「謝謝你送我世界上最美的星星,也謝謝你記得我的心願。」(這本來是對白經說的,變成對一天說了)
◆端午每一次看到分鏡後,下一次都是該分鏡變成場景出現,只有手術那一次中間還穿插了醫生告知手術日期的場景...
◆《秘密》這本漫畫的封面是凌霄花,但是故事中也只有端午給白經送凌霄花吊飾,珠多跟南柱的情節中從來沒有凌霄花出現;《凌霄花》這本漫畫裡送端午凌霄花的人是一天...為什麼不是第一男主角白經呢?因為這朵花的關係,看到中段我還以為最後會有一個彩蛋,就是《凌霄花》不是另一本漫畫,而是《秘密》這本漫畫中真正的秘密—端午等人的前世今生。(但可以理解為什麼沒這樣寫,不然十六集應該演不完了)
◆魷魚絲知道黑洞是什麼?叫端午再也不要看那種「危險的東西」,因為「可能承擔不了」。但是整齣劇直到結束也沒告訴觀眾黑洞是什麼。 

重要台詞
◆美術老師「即使是同樣的左邊,隨著位置的不同,端午會稍微不同的。隨著角度,隨著陽光照射的方向,隨著用什麼心情去看待模特,雖然相同,但我們卻畫著不同的端午。」
◆魷魚絲「在這個世界,所有事情都會按預定的方向去轉。例如說...命運。」'
◆端午「李道華,以你為中心去看這個世界,那你就是主人公。」
◆「當我叫出他的名字,他就變成了我的花朵。變成花之前做過什麼,有過什麼過程呢?就是叫出了名字。這裡的叫出名字是包含期望的意思,因此變成了花朵是說明變成了真正的關係。」
◆一天「因為我們是真的。這樣的是假的。」
◆一天「我會是誰呢?...我想知道我從哪裡來,要走向哪裡。」
◆道華「沒有設定,說明你可以做任何事情。有規定的角色是一種很悲傷的事情。」
◆一天「如果不知從何而起,那我願意創造屬於我的答案。」
◆一天「不要不知何時何地會消失的那種群眾演員,我要成為能改變某人命運的那個唯一的人。」
◆魷魚絲「改變的是某人的設定,還是某人的故事呢?」(連他都超意外一天會回來)
◆白經「好奇怪,你竟然在擔心我,而且在這個時間。還以為是固定的世界,沒想到還有這種變數。」(剛在空白處撒野被爸爸打完,跑回學校拿漫畫。喂白經!你怎麼問一天有沒有看過這本書!萬一他又找回自我你怎麼辦!!)
 ◆一天 「如果不喜歡的話,不喜歡不就可以了?如果不喜歡既定的,那就改變。」(此時一天好像已經有點自我了?他說端午為什麼總說他不記得)
◆白經「總是變回原樣,自然有他的理由。」
◆白經「如果是作家創造了這個世界,為什麼只對你如此特別?」一天「我也想知道作家為何總讓我跟你碰面。」
◆一天「我的確是畫家畫出來的,但為什麼會有沒畫出來的情感?」「對你來說端午是一個群演,但對我來說端午是女主角。」
◆一次白經欺負端午的場景過後,大家為端午抱不平,白經想對一天生氣被班長阻止...白經「什麼時候你變成了主人公?」
◆魷魚絲「就算是被更改的場景也是作家親自畫的。」
◆端午「只要跟一天在一起,我就是殷端午。每個瞬間他都能使我成為主人公。」
​◆「我時間的結束肯定會有某種意義。」(我也覺得,不然純情漫畫裡為什麼要有人死掉?而且是一個對女主好的配角?但是為什麼漫畫中看起來端午的病情跟男女主一點關係也沒有呢?)「我想一天你就是我所說的意義。」
◆英文老師「當我到那裡的時候,那悲劇性的舞台已經結束了。」(這些話說的之前,一天夢到凌霄花中白經和端午的場景、空白處端午跟他表白,但當時的他說他不想聽。就某一面來說,我覺得在秘密裡的空白處,端午跟一天已經有好結局了,至少他們確認彼此的心意,也花很多時間相處)
◆「一旦故事被扭曲,會看到自己不想看到的場面,將發現屈服於作家的自己。如果改變殷端午的場景,那麼改變的不僅僅是她的故事,還有有關那個場景的某些人的故事。會帶來更糟糕的結果。」
◆秀香「就像葉子掉下來的順序,這世界也沒有存在法則。只有對彼此迫切的心,那些都可以被超越。」
◆珠多「這個世界是漫畫世界,所以讓人無法擁有勇氣。如果要喜歡你,就需要改變故事的勇氣。」

 (其他)不爽的地方
◆魷魚絲為什麼要把漫畫書燒掉!!給他們看的話他們就知道自己改變不了劇情啊!臭皇帝...
◆白經的戲份根本比李道華還多吧...雖然是第三男主角,但是完全看不出他對主角有什麼幫助。還有他說是一天改變劇情害端午要做手術,這種沒有根據的話難道不會讓一天動搖嗎?為什麼就不能安排一點現實中作家的場面,讓觀眾知道到底是不是一天害端午要做手術的呢?用之前的漫畫作背書,我實在難以接受,畢竟雖然很多劇情重複,但也不是一模一樣的故事,加上劇裡的人又一副之前的漫畫是被改過的態度,那到底什麼是「原本的故事」?到底一天有沒有成功改變過任何故事、或者害故事被扭曲?無論是好是壞,總有一個答案要被證實,不然劇中人物各種凝重的樣子就顯得可笑,連帶的連看的人也會越來越困惑的。
◆俊賢說一天快要消失是因為被懲罰。如果是的話,為什麼第一次消失之後又要重新被畫出來?再者,一天明明是有人設的,比起什麼陽一愛三應該更重要才對,實在不懂為什麼會那麼早「被抹掉」
◆如果仔細想想《凌霄花》的劇情,就會覺得它的結局太難看了...有誰會想看男一為了權位欺騙女一,然後最後還跟男二一起刺死了女一?要說這是一天害的又有點牽強,明明當時的一天都沒有成功改變過任何場景(或是沒有交代清楚),要講起來又是那個老問題,到底是有改變還是沒改變,沒人看得出來。如果像《W》一樣,一旦漫畫中的角色自己行動,作家能做的只有試圖改變後續走向,那好理解得多;但是《偶然發現的一天》從頭到尾讓人不知道作家到底有沒有要影響漫畫、漫畫中的人物雖有意識但不知道改變了多少,看得讓人滿頭問號。

 

以上。

這篇應該是我寫過最雜亂無章的網誌了。唉。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