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寶貝兩歲四個月了。自從他滿兩歲以來,我感覺他變化的速度可以用「天」來計算,每天他都會說一些新的話,或是有一些新的反應和想法,都是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他就默默自己學起來的。

今天又有新的事情發生,我想對他和媽媽來說都是。

昨晚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今早起床看到積雪蠻厚的,溫度也只在零度上下,我雖然挺著九個月身孕,但今早的精神跟體力都還算不錯,就決定帶寶貝出門玩。把「封塵」不過三個月左右的靴子、手套挖出來後,讓他在門前的大草坪玩了一下,他好喜歡用手撥雪,在淺淺的積雪上走路滑步。後來我帶他去姊妹家拿菜看貓咪,清理車子積雪時,他也興致勃勃地要幫忙,只是最後好不容易清完之後,我看他也有點冷的樣子,一臉矇矇的。在姊妹家玩了大概兩個小時,在那裏吃了午餐,他吃得不多,看起來是有點累了,但還不算太歡,所以我就告訴他,等回家我們可以在院子玩一下雪,然後我們要三個人(媽媽+他+肚子裡的弟弟)一起睡午覺。也不知道他聽懂了沒,總之平常到一個地方就吵著不走的他算是答應了,口裡一直唸著要去玩雪,也乖乖上了車。

從姊妹家到我們家不過五分鐘車程,待我停好車回頭一看,不會吧!他竟然睡著了!?這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事情,因為自從兩歲之後,他幾乎不會在兩點半以前睡午覺;更準確的說,他根本不想睡午覺,能不睡就不要睡,不只在家裡是這樣,如果出門下午坐車的話,也至少要三點以後才比較有機會睡著,更別說這種只是五分鐘的超短車程了。我當下沒有想太多,決定試試看能不能在拿兩大包菜的情況下把他抱回家—他不太可能繼續睡,但是這樣只睡一下下就到家的時候,他通常想要給人抱。這時爸爸不在,只好大肚子媽咪來硬撐一下了。我要抱他出車子的時候他開始哭了,想必是剛睡著正舒服就被吵醒很難受,但我也覺得我不應該因為他睡著就改變行程去路上開車亂晃...。我奮力將他抱起,再用右手揣著兩大包菜(還好都不算太重,就是體積比較大很難拿),走了沒多遠他還是大哭大鬧,我的肚子被壓得有點不舒服,實在抱不動了,就決定把他放下來。(反正最壞的打算就是他躺在地上鬧然後之後得把衣服帽子全洗了。)出乎我意料之外,他也沒跌坐地上,而是拉著我的手一直說要回車上,我跟他說你剛剛睡著了,我們先回家休息,他依然大吼大叫,最後我只好掙脫他的手往家裡的方向走,想著我至少要先把菜放到近一點的地方,然後看他會不會願意跟我走。走幾步以後,我回頭看他,他也朝車子的方向走了一小段,仍在大哭大鬧,等了幾十秒,他大概知道我不會回頭走了,就往我這邊淚奔,一邊一直大叫:「去開車!不要回家!要坐車!」我什麼都沒說,只是看他往這裡移動時我就繼續往家的方向走,最後總算他淚奔回到家門口,但仍一直要把我拉走,在門口他幾乎崩潰,直哭鬧著說不要回家。我趁著他跟我進門之後趕快把紗門先關上,然後掙脫了他的手,把菜和背包都放下,結果他就在玄關倒地哭鬧了一陣子...。這段期間因為我不管怎麼跟他說理也沒用,他完全聽不進去,連「先喝果汁」「吃巧克力」這些作為最後手段的安撫也沒用,所以我就坐在餐桌旁,等他平靜下來再看要怎麼辦。

今天讓我很驚訝的是,他真的非常非常崩潰而且生氣,我從來沒有看他這麼生氣過,他甚至氣到拍打牆壁,但慶幸的是他沒有來打我,所以我只是在一旁等他。感謝主今天也讓我情緒穩定,我沒有任何生氣的感覺,反而覺得他很可憐,雖然想抱抱他,但是還是得等到他平靜下來。在這期間我沒有說太多,也沒有責備他,就是在一旁看著,確定沒有任何危險的事情發生。就這樣鬧了差不多二十分鐘吧,他最後願意讓我抱抱了,抱抱的時候他還是一直哭說想坐車、想直接坐車、想出去...我很溫柔的告訴他我知道他想出去,但是他剛剛睡著了表示他很累,我們先休息好,傍晚可以再出去。但大部分時間我還是在等他哭完,等他情緒發洩得差不多了,他靠著我慢慢平穩下來,他說,要「抱起來」。我知道這是他從小北鼻以來最喜歡的安撫方式,我就說好,那媽媽先幫你脫外套和鞋子好嗎?他也答應了。脫掉以後上樓,我感覺得出來他還是很累,但沒有去想他到底有沒有可能躺在床上再睡(從他很小的時候,只要在車上睡著過,基本上回家就不會再睡午覺了),上樓之後我給他換了舒服的輕薄衣物,然後抱著他走了一下,雖然看不到他的表情,但他靠在我肩上的呼吸漸漸沉穩了下來。後來我把他放在床上,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他會再大叫「抱起來!」,但沒有。他只是焦急地想要我再抱著他,所以我就跟他一起躺在床上抱抱。這時我其實有點不安,就試著呼求主名,結果他居然輕聲說「不要說話」,那是我平常哄他睡的時候跟他說的。我笑了笑說好,於是跟他靜靜地躺著,時而睜眼看到他也尚未閉眼時,他笑了笑親我一下...。

就這樣靜靜地度過一段時間,大約三點左右,他睡著了。畢竟剛大哭大鬧過,剛睡著時還有幾下啜泣和驚嚇反應(真的超久沒看到這個了阿!),最後我確定他完全睡著時,看著他的臉,心裡覺得感激...寶貝似乎又成長了一些,雖然情緒表達更強烈了,但他還是渡過了那一段難受的感覺。還有要不是昨天學的教訓,(我先吼凡真,他也吼回來,書晨就兇了我...雖然昨天因此我很憂鬱,但的確還是有反省且學到了些什麼)我也許也不能那樣心平氣和的面對這一切。要是不能心平氣和,也許沒辦法順利安撫他,我自己最後也只會一身累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美加生活 小男孩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