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中那一週,我們所在的亞伯達省開始有了COVID-19病例出現。三月12日星期四,我們照常帶V哥去上了社區運動中心開的課程,V哥上課時我們其他人去游泳,那時整個亞省的病例應該是兩位數,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但是游泳池的人少得可以,熱水池更是不見平常成群的中國爺爺奶奶們,我只在小朋友的淺水池遇到一個帶孫女去游泳的中國阿姨,她給我的第一句問候就是「今天還出來了啊?」

我發自內心的告訴她:「對啊,再多的話就不敢出來了。」
這句話是真的,因為我對加拿大政府能做的防疫措施沒有信心,但我知道在病例少的情況下我們很安全,在這個地廣人稀的地方很容易保持社交距離,只要多提防孩子在公共場所不要亂摸東西,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當天V哥的課結束,我們想著應該會很久不能去逛街,所以去了一趟West Mall,順便在大統華買點東西。商場跟大統華人都很少,大統華裡只有一個收銀員跟一對看起來像菲律賓人夫婦戴口罩。

隔天星期五,我們參加了小排。小排時聽Q姊妹說她早上去Superstore(加拿大本地連鎖超市)買菜,東西都被買光了,她本來愛筵想煮麵結果根本買不到麵條,她從來沒看過平日早上的隊伍排那麼長。我們蠻訝異的,因為前一天看大統華架子滿滿的,人也不多,才差一天有差那麼多嗎?還是大家因為覺得這個病毒從中國來所以去華人超市不安全?(是去中國超市又不是去中國,有這種想法會不會有點瞎?)
然後我們討論著,下個周末本來要一起去Montana參加的相調聚會還去嗎?同為來自亞洲的Q姊妹跟我們一樣都不太想去,雖然當時美國的疫情還未燒到Montana,但憑我們已過幾個月關注亞洲的疫情,似乎都已經嗅到了即將發生什麼的味道。只有她家的白人弟兄說他還是傾向去參加,嗯,好...。
小排到一半,我接到了運動中心的email,說V哥剩下的課程都取消了。什麼?!之前什麼都沒做,昨天去的時候只有要求我們多洗一次手、用乾洗手,然後今天就突然把剩下的兩堂課都取消了?!老實說我雖然心裡有數,再來不會想帶孩子去買菜或是公共圖書館,但是V哥上的那個課同學是固定的,總共都是十名以下,就我來看是非常好管控的環境。但...好吧,政府都這麼做了,我們能說什麼?

星期六,我們雖然想出門,但不敢到人多的地方逛,戶外待不了,幸好還能去Stella家讓孩子們玩玩。

星期日,我們還是去了主日聚會,本來我不想參加愛筵,但老公覺得弟兄們沒有取消的話我們不該離開,於是就留下來了。當天愛筵的菜跟留下來吃的人都非常少,奇怪的是V哥在兒童班時開始流鼻涕,還有姊妹問我他是不是生病了?

從這個周末開始,不安的感覺蔓延的比病毒更快。公共圖書館關閉、高中以下學校關閉、大學全面改成線上教學...我來不及知道當地政府對餐廳或商店有發布什麼相關限制,但是也陸續收到連鎖速食店跟衣服店的email,他們開始只提供線上購買、外送、得來速或自取等服務。

三月16號星期一,我們的偽隔離生活開始了。沒有人發燒咳嗽,沒有旅遊史,沒有接觸史,但是我們無處可去,所以我稱之為「偽隔離」。也不過是V哥少了幾堂課,生活會差那麼多嗎?我不知道,但所有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即使我們的生活不算有太大變化,我依然感到慌張。過去我們每天都要至少出門半天,從現在開始,我該給孩子安排什麼事情才好呢?

第一週

第一週真的是適應週。雖然我們家算是衝擊小的了,但我還是覺得很焦慮。我想很大的原因之一是召會生活也開始全改線上了,冬天我們大部分出門都是去聚會,不是會所就是聖徒家,但是從幾次跟當地弟兄姊妹聊起冠狀病毒的事情,然後也知道當地平時就沒有人戴口罩,我心裡也有數,這裡提不出更進一步的防疫方式。從主日聚會那天V哥開始流鼻涕,持續了一週多,V哥跟J弟輪流狂流鼻涕,躺著的時候就會咳個不停,但似乎沒有發燒。我有幾次都準備要迎接J弟因為生病而上演的床上嘔吐秀,不過這次似乎沒有嚴重到那個地步,有幾次他咳著咳著,好像把嘴裡的什麼東西又吞回去,接著放聲大哭。想起主日時有弟兄從美國飛過來找家人,很顯然沒有隔離就直接來聚會了;(據我所知,此時的加國政府「建議」大家不要出國旅遊,「建議」回國後應該隔離14天。)還有另一個姊妹,愛筵時坐在我的正對面,聊著她上次去夏威夷玩的事情,回到家老公才告訴我,那個姊妹就是前幾天剛從夏威夷回來。
What?!她還給V哥吃了她盤子裡的食物...!
我沒辦法對弟兄姊妹們生氣,在國外居住的生活讓我理解到每個人的價值觀是很根深蒂固的事情,他們既然沒有隔離也沒有跟我們保持距離,表示他們真的不覺得有這個需要。跟他們說「你要怎麼怎麼做」絕非解決之道,可能達不到效果,還會造成疙瘩。這一週我雖然也懷疑過我們會不會已經從他們身上接收到什麼東西了(其實我還聽到當天服事飯食的姊妹咳了幾聲,還有跟我一起司琴後來又服事兒童的姊妹還在吃咳嗽喉糖,是我疑心病太重了嗎?),但就算這樣也無可挽回什麼了,只能認真睡覺吃飯提高免疫力,還有理所當然的隔離吧!聚會全改線上也是應該的了,以這裡連醫生姊妹都說不需要戴口罩的狀況來看,還是線上聚會更能讓人沒有後顧之憂。

所以...第一週,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呢?我一直告訴自己放輕鬆、放輕鬆...。

W11.jpg
J弟從我包包偷零食,好,你們吃吧...在床邊也無所謂...反正我沒在這裡看過螞蟻。


看巧虎學洗手,我們很認真的學了洗手七字訣,每次洗手都照做,結果第一週快結束時發現我跟V哥的手都變得好乾。特別是我,因為做家事、做菜、換尿布等都要頻繁洗手,結果手乾得都快裂開了嗚嗚。我本來還自豪自己當家庭主婦手還可以維持細皮嫩肉...等等,難道....我以前都沒有把手洗乾淨?

 

W13.jpg  W14.jpg   W17.jpg

有太陽就趕快出門

 

W15.jpg  W16.jpg
沒地方去真的很無聊,只好做點特別的吃的讓自己開心。V哥想喝珍珠奶茶,但我想給一直流鼻涕的他補充維他命C,所以我做了檸檬愛玉加西米露,刻意給他弄的像手搖杯要讓他開心。以前幾乎是閒置不用的爆米花機現在一個星期至少要開一次,小朋友們愛看又吃得開心,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感激有爆米花機的存在。

 

 

W18.jpg   
從很久以前我的媽媽同伴跟我分享了一個用麵粉做黏土的作法,我甚至連食物色素都買了,但遲遲沒有動工...。終於在這波疫情中,自製黏土出產了。但是剛做好的那天感覺很成功,過幾天之後變得黏到不行,我再怎麼加熱都很黏,不然就是變得太乾,只好很奢侈的做成黏土畫了。

W111.jpg
還有這一盒麵粉跟嬰兒油做的動力沙。(本來應該是動力沙,但是有點不成功,太鬆了。沒關係小孩還是很愛玩)很久以前做的,但是很少拿出來玩。以前我只在底迪睡午覺時給葛格玩,這週開始想說不行了,得做點沒做過的事情,就放給他們兩個一起玩了...。我本來不是這種類型的媽媽啊!

W19.jpg
第一次的線上小排,我們都還蠻興奮的。

W110.jpg
不能去早午餐店吃早餐,我們很難得的試了drive thru速食店。內容物有點讓人失望,不過對媽媽來說少做一餐是一餐。

 

經過了第一週,我決定認真來排個課表。主要是覺得有時候突然會想不出來要給他們做什麼事情,如果能做點有意義的事情,或是沒做過的事情,或是讓他們玩得很開心的活動,應該可以過得比較不鬱悶吧?

 

W112.jpg
SF2=Subject For 2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