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若是有人問我一天中最喜歡什麼日子,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過農曆年。每年過年我們家都會開車南下,為了避開返鄉車潮,媽媽會多請兩天假好跟著已經在放寒假的爸爸、哥哥和我一起下高雄。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們會用一家四口的行李把後座放腳的地方塞得滿滿的,然後我跟哥哥輪流躺在行李堆或後座睡覺(通常是哥哥在行李堆上我在椅子上,嘻嘻),現在想想那簡直是汽車旅行中的頭等艙!性格小心謹慎的爸爸不喜歡一口氣開長途車到高雄,所以我們總會在彰化的姑姑們家至少住上一晚,休息好了再繼續南下。

到了高雄之後,除夕當天早上媽媽會帶我去市場買菜;菜市場附近的大公園裡有我最喜歡的沙畫,媽媽會帶我跟哥哥都去玩沙畫。雖然是過年,但記憶中我們家的年夜飯幾乎沒有什麼傳統年菜,幾乎是我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而每年媽媽都會買我喜歡的魚卵回去,做魚卵沙拉,或是煮飛魚卵料理。整個年節我最喜歡初二,因為爸爸的姊妹多,初二的時候才會全員到齊,大家一早就上山看奶奶和二姑姑。(二姑姑跟奶奶都走得早,我沒有見過二姑姑,而奶奶過去的時候我還正是懵懵懂懂的年紀...所以不太記得奶奶還在時的過年長什麼樣子。至於後來隨著姑丈們的父母不在了,整個大家族幾乎就是從除夕開始就大團圓,但我還是對初二有著強烈的好感。)當我們在山上時,圍著奶奶跟二姑姑肉身長眠的地方,爸爸他們會把周圍清掃一下,然後我們唱著奶奶喜歡的詩歌『安穩在基督手臂,安穩在主懷裡...』,也為在世的家人們禱告。我對奶奶的回憶不多,但許多次的掃墓都讓我印象深刻:這麼說或許有點奇怪,但是我感受到整個大家族聚在一起想念奶奶的時候,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即使我跟姑姑叔叔表弟妹們一年就見這麼一次,但是在山上奶奶的墓前,我感受到我們全家很緊密,我想也是因為同為主裡的弟兄姊妹,每次這樣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即使有人留下思念的眼淚,那眼淚也帶著溫暖和感謝。下山後,大家會一起在外面聚餐。聚餐後的下午,大概在我小學的時候,有幾個大人當時還會在爺爺家一起玩牌(後來好幾個都愛主就沒人玩了XD),爸爸媽媽會帶哥哥和我,有時加上我的雙胞胎表姊(喔對,這也是我最喜歡初二的原因之一,我最愛的兩個表姊!)去逛百貨公司。我幾乎不記得買了什麼,但是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四個小孩會到各層樓去蒐集糖果,比誰蒐集得多、誰又拿到了什麼新奇的口味,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天出遊時慢慢品嘗。

過年對我來說,最棒的部分好像都不是傳統的那些東西:從來不是吃年菜、放鞭炮、壓歲錢(雖然也曾期待壓歲錢,但早在好幾年前,爸爸跟姑姑們就約好不互相包給孩子們了,反正包來包去都只是在給錢還錢,所以我郵局的壓歲錢存款很早就不再上漲,只有爺爺還會繼續包給我們,還有在我們考上好學校時加碼獎學金),而是長達一週我們一家四口聚在一起,還有跟大家族裡的姑姑姑丈表弟表妹們一起出遊,我們去旗津騎腳踏車、搭船;去爬柴山看猴子們有多囂張,還有驚嘆三姑丈的柔軟度、讚嘆三姑丈爸爸的好體力;幾乎每年都去澄清湖散步聊天,還有偶爾幾次衝屏東、美濃等地,當時大姑姑家還沒有買車,但表弟表妹都還小,他們一家六口塞在其他人的車裡,每次搭車都像在玩排列組合,直到忘記從哪一年開始,表弟們都長得比我還高了,再也沒辦法一車塞進四五個孩子(也早已不是孩子),慢慢我們出遊時就很難所有人一起去了。過年對我來說還有透天厝:對一輩子在台北住公寓的我來說,彰化的姑姑們家和爺爺家的透天厝就是年節旅遊中的別墅,雖然有時會有不同層樓的浴室搶水慘案發生,還有彰化透天厝那股涼颼颼的空氣,直到後來我跟哥哥長大了,有時我們一家四口南下時會選擇在中部另找住宿遊玩,我仍會常常想起住在姑姑家的那些美好回憶。

那些日子,即使是塞車我也覺得很快樂,因為我們一家會在車上玩成語接龍,還會比誰可以說更多有「子」字的詞...。過年時年輕人常感受到的壓力我幾乎沒感受到,因為跟姑姑們聊天總是很開心,甚至我有時都幾乎要忘記他們是長輩了。(不知道為什麼,「長輩」這個詞對我來說很不好親近,跟我的姑姑們連不起來)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過年變得不太一樣了...比較早出社會的護士表姊們開始因為輪班而不能參加全程;我參加全時間訓練時,為了趕回台北參加新春大會,也提前北上...。結婚後立刻到了美國,2014年的春節是我第一次在異鄉過年,我還記得當時在九號(弟兄姊妹之家)跟弟兄姊妹們吃年夜飯,書晨跟我一起跟公公視訊時,我覺得寂寞得想哭。2016年的春節在台灣,雖然已經結婚,但書晨陪我一起回高雄跟家人過節,即將為人母的我仍感受到小時候那份與家人團聚的幸福。來到加拿大以後,隨著自己的孩子長大,我的心境似乎也慢慢轉變了。去年過年時還跟弟兄姊妹一起吃飯,到了今年書晨忙資格考,我們已經完全只在臉書上過新年了。但不像五年前在美國時那樣覺得寂寞,忙著兩個孩子的我們也享受著平淡的幸福,照例常的時間表上床睡覺,頂多多打幾次電話給在台灣和泰國的家人視訊。

現在我還是喜歡過年,最喜歡的是因為我媽放假,她白天也能跟我們視訊。(結果她自己玩的不亦樂乎,都要把我給忘了哈哈。)喜歡回憶裡那一種過年的氣氛,即使不必身在其中,想想也很幸福。

new year.jpg
手邊有的唯一一張過年照。那個我很少聯絡的優秀有趣的哥哥,與還沒有出生的凡真合照。總是想起這張照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