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加拿大一年多了,一直還沒去過Alberta的另一個大城市—Calgary。今年冬天我們在家閒得發慌,本來想去Jasper走走,但聖誕節前後真的冷到不像話,我們懷疑自己去零下二三十度的Jasper到底能做什麼?想想不如趁此機會去Calgary玩,至少是城市,室內的東西比較多,真的受不了的話還能躲進博物館之類的。剛好我在Airbnb上發現不少便宜的住宿,有了上次去Banff 跟Jasper的前車之鑑,我這次決定住宿不用找太好的,因為出去玩本來就想到處看,只要住的地方能煮東西、夠所有人睡就達到基本要求了。要預訂的時候發現只有1/2之後可以,一晚兩個人(兩歲以下小孩免費)只要30CAD左右,我們就興沖沖的下訂了。

 

 

行前準備

經過比北極圈還冷的聖誕節假期後,真的到出發前一刻,我突然迎來了疲累感。心裡默默希望寶寶不要太鬧,雖然在心裡更深的地方知道他只會搭車搭到非常鬧...一面想著,一面只能硬著頭皮往包包裡塞進更多餅乾跟蔓越莓乾,告訴自己這趟他要吃多少都讓他吃吧!不要打擾我們旅行的好心情就好了!經過上次洛磯山脈之旅後,我們這次嘗試帶一些冷凍食物出門,這樣不僅可以省下很多餐費,也可以減少烹煮的時間。帶著小孩必須盡量準時吃飯,但在盡量出去逛的前提下又不能花太多時間在住的地方,於是先煮好的冷凍食物就成為我們的替代方案。這次我們帶了一些豆沙包、蔓越莓馬芬、牛肉湯、白飯和韭菜盒子,跟ice pack一起放在冰桶裡,還帶了不少零食跟飲料。此外,有了洛磯山脈給寶寶洗澡的慘痛經驗之後,我們這次考慮要帶他的浴盆。在確認住的地方只有淋浴,連浴缸都沒有之後,我們就決定帶浴盆了。餐椅也帶了,因為寶寶最近很好動,怕邊吃邊走動會把地方弄髒。不知道會不會用到的東西是推車跟揹巾,有備無患。至於行程呢?我們查了幾個室內兒童可玩的地點,根據寶寶的作息,我們把兩天上午安排最想去的兩個地方,其他時間就...聽天由命了。

 

實際遊記

DAY 1

出發囉!1/2早上用過早餐,我們大約十點多出發,找好沿途大約一半的路程,一家位在Red Deer的餐廳,GPS顯示的時間是12:30會到,還不錯,順利的話寶寶不會太餓,準時吃到飯的話大家都會比較舒服。上路後找了加油站加滿油,才上高速不到五分鐘,我們就發現不是那麼順利了。原來冬天的高速公路因為下過雪,最近剛回暖,路上有許多融雪,即使鏟過雪還是有許多污漬,在所有的車都高速行駛的狀態下,會有許多髒污被打到正面的車窗上...偏偏我們的雨刷前幾天壞了,然後我們又抱著鴕鳥心態想應該不會用到(反正冬天也不下雨),但現實的狀況是,若不用雨刷清潔,沒幾分鐘車窗就會髒兮兮影響視線。這時我們已經開到機場所在的城市Leduc,老公打算用手機搜尋能買到汽車零件的地方,正巧我們停下來的地方看起來就是零件和修車廠。停車場超大,有幾輛卡車停在裡面。老公進店裡去看,我的心情卻很忐忑。寶寶已經開始叫了,好動的他不喜歡坐長途車,我不知道老公要弄多久,就算他買到也不一定會裝(後來他跟我說他也擔心自己不會裝XD),後面的車程還長得很呢,我當機立斷(?)把寶寶抱出汽車座椅,他的心情總算好一點。幾分鐘後老公回來,手上拿著一個雨刷盒子,沒戴手套就開始裝雨刷,沒多久真的裝成功了!感謝主,花的時間比我想得少很多,雖然我們再上路時GPS顯示12:50才會到,還是可以接受,我們終於真的要出發了!

第一個難題解決了,第二個難題卻如影隨形。第一次在這裡的冬天開長途車,才發現當我們往南開的時候,無論幾點,太陽都在很低的位置強烈地『注視』我們,原以為接近中午會比較好(正常狀態下,中午的時候太陽應該要升得高高的吧?)不!那是活在亞熱帶幾十年的我們的想法。在這個離北極圈比離赤道更近的冰雪王國,冬天的太陽角度超低,就是只要往南邊開車,等到太陽下山你也等不到太陽比你的車窗高。在這個情況下,駕駛雖然可憐,但更慘的是寶寶,他一路嗚嗚啊阿的哭鬧,因為陽光太刺眼了...。這樣的慘劇導致他到吃過午餐後,午覺時間仍睡不著...。不知道若是給他戴太陽眼鏡能不能解決問題?(他也討厭帶太陽眼鏡,不過我沒辦法試,因為太陽眼鏡在家裡。)

將近一點時,我們到達Red Deer。忘了當時我們聊到什麼,我隨口問了老公剛剛出門有鎖門吧?(煩人的老婆幾乎每天都會問的問題。)結果...他還真想起他忘了鎖。車內空氣一下子變得慘淡。我們住的是學校的宿舍,周圍治安雖然不算差,但社區裡小孩的素質讓人不敢恭維。三天沒鎖門?我的心情開始越來越差。等等,學校的住宿組可以幫我們忙吧?但我們的電信公司只有大城市才有訊號,在Red Deer打不了。這件事搞得我們在餐廳時面色凝重,無法享受餐點,雖然那家餐廳還不錯,但這事情真的太擾人了。問了餐廳的人,他們說沒有公用電話。然後我們又試著用餐廳的WiFi打Skype電話,收訊太差。此時我的心情幾乎已經Down到谷底,連照相都不願意。這件事說起來不能怪老公,因為他為了搬運寶寶的各樣大型生活用品來回多趟,最後大概是在把東西努力塞進後車廂以後,就把家門忘得一乾二淨了。我也好氣自己為何偏偏這時才想起來,我們還在加油站跟Leduc停了兩次啊!要是當時能想起來就能回頭鎖門了。最後吃完飯,老公大概是看我不行了,厚著臉皮去問服務生能不能借他電話。打完電話後,學校說會幫我們看,我們才能繼續享受旅程。不過說享受,還是得應付鬧個不停的寶寶,他不肯上車,加上午覺時間到了,累得要命,一直哭鬧...。最後把他押上車,快到Calgary的時候,他居然完全沒閉眼,但把我給他帶的三天份餅乾全吃完了。

我們用GPS找到了在Airbnb預定好的住家,是在住宅區一棟普通的獨棟房子。我們住的地方是地下室,有側邊獨立的門可以進出。主人事先傳簡訊告訴我們密碼,於是我們就自己順利進入了。環境蠻乾淨的,一下樓是客廳,有一個大電視、兩張沙發床跟一個書桌;臥室也有一張高高的床跟超大置物櫃、超大衣櫃;半開放小廚房,其實是一個衣櫃被主人改裝成流理台+洗手台,上面放著一個非常簡單的電爐,有小冰箱、烤箱、微波爐、熱水壺跟咖啡機。洗手間裡放著兩台超大(可以洗棉被的)洗衣機跟烘衣機,洗澡的地方就是一個單人淋浴間。我想我對這個地方的評語大概就是『堪用』,因為她沒有給我一個特別驚喜的感覺,然後空間又不太適合一歲半寶寶玩,不過需要的東西應有盡有,算是及格。

第一晚我們稍作休息後,掙扎了一下還是出門了,到市中心看看這裡的一項特色:Skywalk。市中心有許多建築的二樓都是連在一起的,就冬天來說非常實用,一直待在室內就可以到處趴趴走。開進市中心,有許多單行道,讓人聯想到美國賓州的費城,算是蠻熱鬧的。我們找到一間商場,很快就找到skywalk可走,可惜六點以後幾乎所有店都關門了,雖然有點冷清,但也還是有些人在裡面...散步?姑且不論人氣,這裡其實很有台灣百貨公司的感覺,對我們來說有不少裝飾可看,對寶寶來說,他在這裡發現了手扶梯的樂趣,搭透明電梯時驚呼連連,還玩了超大西洋棋,雖然有些冷清但是也挺好玩的!只可惜時間還是拖得太晚了,我們回家前還得去超市買水果跟牛奶,等回到家已經八點多,寶寶又餓又累...。像打仗一樣的煮了冷凍牛肉麵當晚餐,把寶寶哄睡以後,我們終於可以休息了...。
 

 

IMAG0992.jpg

商場裡可以免費照相的佈景,若是在這種佈景跟聖誕老人照相都是幾十塊一張的,趕緊自己來照一張~

 



DAY 2

早上七點左右(?有點忘記...總之是個比平常起床早的時間),寶寶不知為何哭醒,平常只要躺著拍拍安撫他就好,但他這天早上堅持要抱抱,但又一副愛睏樣。加上我自己還沒完全清醒,就想讓他多睡一會兒,於是讓他像無尾熊抱樹的姿勢抱著他,背後靠著枕頭。才看似他接受了這個姿勢,不料,我大腿邊感受到一股熱流...他尿尿了!明明有包尿布,為何會流到我身上!?這個已經許久沒發生的世紀驚悚案讓我睡意全消,跳起來換衣服、尿布等,寶寶繼續哭哭啼啼。這真的是意想不到的事,自從一歲以後就很少漏屎漏尿了,所以我都沒有準備額外的換洗衣物,連睡覺不可或缺的防踢被也遭殃了。我為了逗寶寶和自己開心,就想來爆爆米花,屋漏偏逢連夜雨,我稍微不注意,居然把爆米花爆焦了...幸好是沒有什麼安全問題,但是由於我們住的地方是地下室,濃濃的焦味很難散去,唯一的通風口就是大門,我去開了幾次,還是覺得味道沒完全散掉。於是又是一個忙亂的早上,雖然很早就起來,最後還是將近十點才出門。

今天的目的地是Bow Habitat Station,是在Trip Advisor看到的。雖然沒有像動物園評價高,但是動物園的門票實在太貴(一個大人要25CAD),我覺得東西再多也不會比木柵動物園CP值高,所以就下定決心不去了。Bow Habitat Station一個大人10CAD,三歲以下不用錢,雖然不大,不過也夠一歲半小孩玩了。一樓除了紀念品以外還看的到抓魚體驗區,但現在在整理中,到今年九月才會再開放。地下室有一些魚缸,大部分應該是鱒魚跟近親們?(其實我不會認,不過寶寶還蠻喜歡看魚的,所以很不錯)二樓則是展示廳,有一些小孩可以玩的互動遊戲。寶寶跟其他學齡前的孩子們在一個看起來應該是Kinect投影的區域玩了很久,有各種場景輪替,他開心到不行,甚至少見的在公共場合開心大笑。解說員很熱心地告訴我們那些東西特別有趣,還說我們來得很不巧,平常他們的設計主要是給Toddler的,但因為是寒假開學前,這個月的設計是給小學生的,所以寶寶很多都不能玩...好!我們夏天再來一次!!
 

IMG_20180103_115801.jpg

寶貝一來立刻想撿地上的鵝卵石,我想阻止的時候服務人員就笑著說沒關係。

原來它們都是黏住的,這裡的許多設計都有考慮到這種像小狗時期的toddler,父母可以不用緊張兮兮,小孩更能自由探索~
 

寶寶目不轉睛地看著大魚

 

室內逛得差不多以後,我們到室外走走。外面有一片本來應該是有步道可走,遠處看起來還有遊樂器材,不過現在都被厚厚的雪蓋住了。這一天氣溫算平易近人,(零下一點點?)但最扼腕的是我們沒給寶寶帶雪靴,嗚~只好用背巾抱他走。這裡還有snowshoe可租,據說是在雪地上更好走的一種鞋子,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男孩穿雪鞋準備好好來場雪地散步,我好羨慕~不過一歲半的寶寶現在就算下到地面,大概光玩雪就滿足了,應該用不到雪鞋。寶貝快長大吧!有好多好玩的東西等著你呢!

IMAG1031.jpg           IMAG1034.jpg

中午我們到了先查好的牛角日式燒肉吃飯。這種日式燒肉在亞伯達省可不是隨處都有的,有這種自助燒烤吃就夠我們興奮了,沒想到味道也很棒!唯一的缺點就是居然沒有寶寶的高腳椅,只有墊高的那種booster,但是沒有安全帶,根本關不住寶寶。無奈燒烤又很危險,我們只好請出ipad大人幫我們把寶寶保護在角落的位置。
吃完燒肉,要回去時已經將近三點了。我們本來盤算好下午要讓寶寶回民宿睡午覺,結果!!他又在車上睡著了!!嗚...而且尿布裡還有便便...回去後換好,他即使喝了奶也不肯再睡。又一次失算,寶寶已經兩天沒好好睡午覺了。如何讓寶寶照常睡午覺?這是我們目前旅行中還沒辦法掌控的很好的一件事,希望下次旅程能找到好方法...。

既然寶寶不睡,現在難題來了:現在下午四點,我們要出門嗎?大部分博物館一類景點的營業時間都只剩一小時,若要去走前一晚去的skywalk,又覺得停車費太貴划不來...(週間downtown上班時間的停車費都會比較貴,像是我們第一晚去的那個停車場,晚上六點以前每半小時就要6CAD,但六點以後無論多久只要2CAD。)就這樣磨磨蹭蹭也快五點了,我們最後先煎了韭菜盒子、煮了稀飯,然後就到住的地方附近的書店逛。書店裡有一些小孩可玩的玩具,到六點多該回去時,寶寶又大哭大鬧不想走(他只要午覺沒睡飽就是很歡~),我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把他架上車,回去吃飯、洗澡睡覺。時間比前一晚早一點,感覺我們在時間的拿捏上有進步"一點",不過進步空間還很大。

DAY 3

最後一天囉!疲憊的我們都覺得很高興,因為太想念正常作息下正常的寶寶了XD

早上出門前我們還算俐落的收拾妥當,就跟完全沒見面的屋主用簡訊say bye-bye了。這一天我們來到了位於Heritage Museum 裡的Gasoline Alley玩,我覺得這裡是此趟旅程最好玩的景點。我個人對車子沒有什麼興趣,但小犬愛車愛得不得了,第一個講的清楚的字就是Car,所以我們就想帶他來開心一下。這裡跟Habitat 那裡一樣,大人一張票10CAD,小孩不用錢。進去以後各種色彩鮮艷的古董車很是吸引人,寶寶似乎一下子也不知道要往哪裡走。大部分的車都是不能摸的,但有兩部車是可以上去乘坐的。一位頭髮全白的解說員爺爺很親切的問我們有沒有看過Alberta目前收藏最老的車,熱心的帶我們到小房間參觀。一路上我們很快發現他們放了不少小遊戲給遊客玩,感覺大人也能在這裡享受不少趣味。在聽完一位阿姨解說這輛歷史悠久的老車車的故事以後(其實只有老公聽完,寶寶早就拉著我要去看別的了),我們很快到了孩子們的遊戲區,這裡真!的!太!棒!了!好多可以玩的,除了車車玩具以外,桌子那邊有很多靜態的拼圖和手工藝之類的東西,更裡面是一小區道路駕駛區(?),有三輪車、雙腳自行開的小車車,有紅綠燈及各種標誌,還有許多帽子衣服等可以cosplay。我們在這一區待了超級久,寶寶也沒有每一項都玩到,最後礙於時間,我們很努力才把他拉走。

IMAG1069.jpg

跟前一晚書店的汽車軌道差不多~但愛車的小犬怎麼玩都玩不膩

 

IMAG1075.jpg

IMAG1071.jpg

雖然是小孩的遊戲區,但裝飾是一點也不馬虎。這些標誌也是古董的一部份。

 

中午吃了壽司之後,我們便踏上了歸途。一路向北的車程再也沒有刺痛雙眼的陽光,寶寶一路上乖乖睡了。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天非常順利,所以我對這整趟旅程還是挺滿意的。說也奇怪,在有小孩之前,老公跟我宅得要命,剛結婚的那兩年在美國也沒怎麼出去玩,但是有了小孩以後,我們常想要一起出去旅行,和他一起探索這個世界。可能是因為寶寶對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吧!所以只要帶著他一起出去,就很容易覺得很好玩。

行程檢討

1. 冷凍食品帶對了—省了很多費用跟時間。但是我們下午到晚上的時間抓得還要再緊一點,當錯過寶寶睡午覺的時機以後,我們必須有所取捨。像是第一天晚上出門或許有點不明智,那天寶寶真的好崩潰。
2. 住宿方面的確是便宜,但不夠適合小孩。小孩只要不是醒著,就要吃東西、玩耍,但屋內的擺設讓爸媽無法完全放鬆,也沒有合適的餐桌。(我們把餐椅放在地上,但我很害怕弄髒地毯。)接續第一點,要是我們選擇捨棄出外行程,住的地方就要足夠安全。下一次也許會把預算訂高一點,找一個適合小孩的環境。
3. 平常不會用的東西就是不會用,推車完全白帶了,寶寶若是出門不適應,只會更想要大人抱,不會想要坐推車。沒帶寶寶的雪靴真的是大敗筆,其實這週的氣溫算可人,要是能在室外讓寶寶好好探索,那就更好玩了。還有必須要帶的是寶寶額外的換洗衣物,其實不佔什麼空間的,有時候漏尿之類的意外就是久久來一次,可能就發生在旅行的時候。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